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動物農莊型的競爭和結盟狀況題

最近聽到一個業界的實例,很值得和大家一起思考一下。既然《動物農莊求生計》近來那麼夯,我也順應潮流的來把故事中的人物換成動物來跟大家分享好了。

有一家代工大廠,積極要向品牌之路邁進,於是,它把公司一分為二,把主力專心做品牌,但還是獨立出另一家公司努力繼續做代工生意。

公司有那麼大的動作,底下的人當然紛紛各自盤算。原來的業務單位中,有兩個超強的王牌業務,分別是狐狸和狗。他倆先是在新劃出去的代工廠那伺機而動,後來發現,當抽掉了許多資源之後,代工廠其實只剩下一些守成型的人,而且生意前景也不見得好。於是,狐狸和狗決定合作創業,主要業務不是要和那家代工廠競爭,反倒是成為那家代工廠的供貨商之一,不但可以從原先的老闆身上賺到比當員工更多的錢,遇到一些大代工廠不想吃的訂單,狐狸和狗也不忌諱的就撿來吃,口袋賺飽之餘,和原先的同事以及客戶間的關係也都保持良好。

狐狸和狗混出名堂來之後,當然有人想來分一杯羹。他們原先的業務單位有隻公牛,原本大家也算有些革命情感,但公牛是個有實力的傢伙,狐狸和狗一離開,公牛儼然就成為代工廠業務單位的佼佼者。老實說,公牛狐狸和狗各有強項且背景不同,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負責同樣的業務線的,但看到狐狸和狗自行創業的成功,公牛於是也跳出來自行開業,而且走的完全是狐狸和狗的同一條路。

其實呢,生意人人能做,各有巧妙不同。但狐狸和狗對於公牛四處來搶他們的單,總覺得很感冒,更覺得自己在前頭摸索走出了一條新局,公牛居然直接原封不動的照抄也混出一番名堂,讓他們更不是滋味。

雙方對彼此都有敵意,居然各自要求他們的大小配合廠商、和也準備從代工廠跳出來投靠他們的前同事們選邊站,弄得大家都很尷尬。

一隻之前在狐狸和狗身邊待過,後來在搞不清楚他們那麼不合時、就也去公牛那邊混了一陣子的小雞就說,他原先根本沒想那麼多,只覺得哪裡有機會就向哪裡靠,心裡還誤以為都是同家代工廠出來的兄弟,大家應該會相互照應,沒想到自己弄得裡外不是人。

根據小雞的近距離觀察,狐狸和狗果然長袖善舞而人脈深廣,以他們原先擅長的業務銷售領域來說,真的無人能出其右。但是,他倆實在不懂什麼叫做領導和管理,而且最麻煩的是,他們不認為自己不懂領導和管理,還停留在當年的思維:能拿到訂單的人最大,既然他們自己最能讓客戶買單,所以他們講的一切都是對的,自以為自己很會體恤下屬,但完全聽不進別人的勸。也就是因為如此,小雞後來才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才決定跳槽到公牛那試試看。

到了公牛那兒,一開始小雞還覺得,公牛的確有兩把刷子,甚至比他還待在代工廠內更顯得有明星架式。而且,公牛和小雞乃至所有麾下同仁的互動,完全不是小雞在狐狸和狗那能比的。小雞真的覺得,別說公牛還給了自己更高的薪水和更多的發揮機會,光談他自己能接受公牛指點而學到的一招半式,他就覺得比在狐狸和狗那發揮的空間大了許多。

可惜,世事沒有樣樣好的。小雞後來發現,公牛太想超越狐狸和狗,一點兒也不低調。不但要求小雞和其他一干人等設法去狐狸和狗那挖對方的牆角,而且只要略有不從而達不到公牛的目標,公牛甚至會毫不留情面的當眾咆嘯。

面對公牛的處處進逼,狐狸和狗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先是積極攏絡同行的狼、虎、豹,希望大家能義氣為先的情義相挺,他們後來也成功說服了超級原料大盤商老鷹跟他們合作,讓他們的生意因為老鷹相挺更加穩固。「哇,狐狸和狗好厲害呢,就連以往對代工廠也喊水結凍的老鷹,現在也跟他們那麼麻吉,我們跟狐狸和狗交易準沒錯。」很多客戶不禁對狐狸和狗更為推崇了。

公牛看似單打獨鬥,但一方面他繼續招攬更多的子弟兵,再方面他也刻意和原先代工廠中還在掌權的蛇、鼠經營關係,不斷灌輸蛇、鼠「狐狸和狗生意做大了,總有一天會來搶代工廠的生意」的觀念,企圖讓蛇、鼠仇視狐狸和狗

至於老鷹呢?表面上看起來與狐狸和狗一團和氣,甚至連狼、虎、豹都忙著和老鷹培養交情,但擁有最多資源的老鷹,其實是藉著與狐狸和狗的合作,惦惦他們有多少斤兩,順便了解一下他們在產業鏈中的這個環節還能混出個名堂的關鍵。沒人知道老鷹到底在打什麼主意,但可以想見的是,老鷹其實在人力和財力上都遠大於狐狸和狗以及公牛相加的總和,假如他想要切入這一塊而來個上下游整合,狐狸和狗恐怕也只能從夥伴淪為夥計而已。

有隻小豬,和代工廠毫無淵源。不管是狐狸和狗、或是公牛,都想拉攏小豬成為他們的經銷商。小豬現在能接到的訂單還有限,但他的客戶對他都讚譽有加,因為小豬之前的技術背景,正好是狐狗公牛都欠缺的。以對客戶的技術支援來說,小豬正好能補助狐狗公牛不足的那一塊。

動物農莊型的狀況題,我們這次從公司內部,把問題範圍擴及公司之外,涉及了市場以及結盟夥伴等等議題。假如你是小豬,你接下來會怎麼做?面對現在這種局勢,你認為狐狸和狗以及公牛兩邊,誰的贏面比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