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壞主管,只能帶來壞影響?

連兩天寫到狐狸和狗大戰系出同門的公牛故事時(重溫那個故事請點此),我就忍不住想和大家分享,我自己在職場生涯中所遇到的兩位主管,但擔心在原本就已經很複雜的故事、又岔出另一條故事線,讓原本就很長的故事又加長到天荒地老,所以我決定今天另闢一篇來寫。

當然,這也是一個很任性的決定,因為就之前的反應來說,我若接續一個主題連寫三篇,不管是從部落格的點閱率、或FB的按讚數來說,大概都會一落千丈。不過,就像我常常和大家說的,我之所以天天努力的寫,不是為了成名、也不是為了博取大家的好感,而只是企圖表達一些我真正想寫的東西。你若覺得裡面提到的觀念有用,歡迎拿去應用;你若覺得沒用,也沒關係,直接跳過去即可,把自己的時間投資在你有興趣的事物上。

就像今天這篇,我保證充滿了負能量,但我實在不吐不快,我的目的是希望利用本月的結尾好好一吐心中怨氣,從明天起,又是全新的一個月,再來一個全新而充滿正能量的開始。所以你萬一想把今天這篇跳過,我完全可以理解。


我不算是個很有主管緣的人,在過去的職場生涯中,有兩位主管和我非常不對盤。容我說的直白一些,我相信他們到今天都還不喜歡我,而我更可以公開的說,我到今天也無法喜歡他們。

我有多討厭這兩位主管?他們對我這一輩子的領導風格影響頗深,當我後來位階愈來愈高之後,每當我遇到什麼領導管理上的難題,我都會想起這兩位。我只要想想,遇到同樣情況的話,這兩位會選擇怎麼做?接下來,我絕對不做這兩位會做的事,我大概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先講第一位男性主管,這個人是典型的「性格決定命運」的代表,若論才能,他不該只做到個總經理而已,因為他真的聰明。但是,他的職涯卻未必順遂,造成他的性格偏激無比,凡事總認為只有自己最對。

除了我之外,公司很多主管都會當面被他形容成無用的廢物。他對我的能力特別肯定嗎?一點也不,在他心中,這個世界上只有他自己是萬中無一的神人,我在他心中也毫無能力可言,只是我不像其他人願意唯唯諾諾,所以他不敢當面太過刺激我。

不誇張,我真的用「不敢」二字。他的目中無人,不是我那麼討厭他的唯一原因;我甚至會覺得,單以決策力來說,他和我各擅勝場,我也不敢說自己一定比他更行,但在「有沒有種」這件事情來說,我真的覺得他應該要更能為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也許還能多少贏得別人對他的一點尊敬,否則只是用權力和位階來欺壓不想和他爭辯的下屬,在我看來,就是一種恃強凌弱的行為,完全不足取。

他在做決策方面,的確有他的一套。他最擅長的,就是一種化繁為簡的能力,簡單說,遇到複雜難解的問題,他能快速看穿並去除其中不必要的干擾因素,用簡單的推演來做出有效且足以應付複雜問題的決策。無論我喜不喜歡他個人,我必須要老實說,我很少遇到在公司實務運作中、邏輯推演可以跟我一樣快的人,但他在當時甚至有時候可以比我還快,而我也在他身上學會不少這種化繁為簡的功力,所以這方面我還是要感謝他的。

但為什麼說「性格決定命運」呢?以他的能力和他實際打造出來的成績,他早就該升官了,但他不是不懂該怎麼管理,而是他不屑這樣管理,同時也輕視他自己服務的公司及他周遭所有一起打拚的同仁。我真的有好幾次私下這樣告訴他,「若真的那麼無法認同公司,為什麼不自己創業呢?省得有那麼多無奈和永遠要聽國外老闆的指揮啊!」其實,早在這家公司之前,他已經服務過兩家世界級的知名品牌了,也就是說,萬一3家在各自產業的全球領導品牌公司都能讓他那麼看不起,我實在想不出來,他還可以在哪一家公司得到歸屬感。但偏偏他又精打細算到不想去承受任何個人的風險,最後就是不敢跳出去,落得一個自己痛苦、也讓別人痛苦的境地。

我對這位主管的遭遇覺得惋惜,因為他的天賦是如此驚人,但起碼就我看到的部份來說,他在一家公司幾乎沒有朋友,他帶的人沒一個喜歡他,跟頂頭上司的老外也都沒什麼交情。即使以我這種「做事優於做人」的人來說,也不免覺得,能像他一樣把自己弄到這個境地,也真的太可憐了。

假如這個男性主管還至少能讓我有一絲絲惋惜,另一位女性主管就更異於常人了,因為我對她的領導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一無可取。

就在不久之前,才有一位我們共同的朋友跟我說,都已經那麼久了,要不要找個機會大家聊一聊破個冰?畢竟,雙方都有一些身分地位,共同認識的人也多,沒什麼必要把對方一直當仇人。

我也懂得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但我還是淡淡的對我那位想當和事佬的朋友說,「萬一路上遇到了,我不會一見面就跟她吵架,但我生命中值得做的事和值得見的人還很多,而這個人不值得我浪費時間在她身上。」

和前面那位男主管不同,這位女主管長袖善舞的能力,比諸很多講師界的天王前輩,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再多形容一點,勢必會露餡,因為怎麼說她也是業界一個響噹噹的人物。她四處鑽營的功力之強,我完全無法望其項背;她認識的政商名流之多,一般人真的很難想像。若那位男主管是孤芳自賞到這個世界上少有人會喜歡他,這位女主管就完完全全是另一個極端,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誤以為這個人很不錯,甚至搞不好會想主動認識她,因為她看起來就是罩得住。

那為什麼我會不喜歡她呢?是因為有什麼舊怨嗎?

說實話,我得罪的人之多,西門町恐怕都還排不下。我不敢說我自己有多討人喜歡,但我若只憑好惡判斷一個人的話,只怕也不會還能繼續那麼混得開。但以這位女主管來說,我不是沒有嘗試過溝通、配合、了解她,但我了解的愈多,我愈來愈相信,她不是在管理或認知上有什麼偏見或問題,而單純的就是一個惡人。有些人是因為太自私而走偏了路,但這位女主管的存在,讓我開始相信,這世上就是有人會沒有理由的為惡,因為他們沒有良知。

寫下這兩位讓我印象那麼深刻的主管,只是為了讓自己一吐怨氣嗎?其實,我想跟我們分享的是,主管和部屬,其實只是職級的差異,兩者之間主要是肩負責任的不同,但大家其實還是要靠一起奮鬥,才能共同達成目標。

這兩位主管都不是沒有能力,其中一位甚至到了今天都還能呼風喚雨。然而,若只能成就自己,而不能成就整個團隊,你就只是一個厲害的個人,而不會是一個厲害的領導者

我之前的話並沒有反諷之意,我真的花了許多年的時間,讓自己能成為和他們不一樣的領導者,一個不會被人唾棄的領導者。做為一個領導者,我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做為一個個人,我還是有許多缺點,但我盡量不挑容易的路走,就是為了讓自己更能看得起自己。

包括從之前那兩篇動物農莊型狀況題的觀點,乃至今天提到的讓我不敢苟同的兩位主管,我自己起碼有一點可以讓自己無愧於心:在我後來自己擔任不同位階的主管時,我願意和我自己不喜歡的人共事

離開第一份工作後,我後來的四份工作中,我刻意不帶任何一個我認識的人進入我服務的新公司。我有沒有人情壓力?當然有啊!帶點私心來說,我想不想和自己熟悉的人共事,當然想啊!但我自己已經是一個空降部隊,我不想讓任何一位團隊的原有成員暗忖,新主管就是只想用他自己的人。我更不要讓我任何一位老闆認為,我只有靠自己原本就熟識的團隊,才能闖下一番成績。

我這樣的堅持,看來坦蕩,但實際上加深了我要快速進入狀況的難度,也就是說,這是一個笨決定。其實,我的職場生涯愈往上升,我愈會發現,原來我們不見得隨時都該當個聰明人,有時選擇做出一些笨的決定,會讓自己回想起來都會滿足的笑,因為那讓自己更能肯定自己不只是汲汲營營。

我必須誠實的說,在每一個我新加入的團隊中,總有一開始就看我不順眼的人,也有即使到之後我還是不喜歡的人。但是,我會因為一個人的能力不足而無法勝任請他走路,但我捫心自問,我從未因為我主觀上不喜歡一個人就排斥他;甚至在有些情況,我真的遇到那種我走在路上、都不想和他打招呼的人,但我始終忍耐著與他共事。我不是聖人,我不敢說自己對人毫無好惡,但我相信,有許多我在主觀意識上並不喜歡的人,他在我的團隊中依然還是會有發揮機會,而且他個人拿到的獎金或紅利也沒有因為我的好惡而減少。光是這一點,我自己覺得就比那兩位我的前主管們好上許多了。

你可以選擇一家公司,但你可能沒法事先選擇一位主管。當我們加入一家公司之前,很難去判斷自己接下來的頂頭上司是好是壞,幾乎就像抽籤一樣只能憑運氣。以我自己來說,我遇過很多我終身感念的主管,但即使是其面提到那兩位我完全無法認同的主管,也不算對我毫無幫助,因為他們起碼可以讓我當作一面鏡子,提醒自己未來不要做的那麼差。

到頭來,你會發現,路總會有走岔的時候,但是好是壞,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別因為遇見一個壞主管,就讓自己沉淪了。



延伸閱讀之一:動物農莊型的競爭和結盟狀況題的解答篇

延伸閱讀之二:勇士再度在NBA冠軍賽對決騎士給我的五點領導啟示

延伸閱讀之三:「出神入化2」,從賣點到領導的三個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