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那一天,我在澳門跟貓玩

有多少人到國外旅遊時,會順道去看流浪動物之家?

我這趟到澳門,由於同樣愛動物的朋友相邀,就去了當地的愛護動物協會,度過一段難得而愉快的時光。


 
說是旅遊,其實只說對一半。我的一位好友移居澳門,說好要過去看他,過了將近一年了,才終於動身。與其說是出國度假,不如說我主要是為了訪友,否則其實找不出什麼特別的理由非去澳門不可。

當然,小孩第一次到澳門,所以我們也速度飛快的把大三巴等幾個景點走透透,順便看了一次令人讚嘆的水舞間。若不是來去匆匆而時間不夠,藍人秀(Blue Man Show)也正好在我們到了那一天開始演出,我其實也很想去看;畢竟,到了澳門,不進賭場、總也應該看幾場秀。但我不得不說,讓我最感到新奇而愉悅的,是我朋友帶我去愛護動物協會的那天下午。

我自己收養了兩隻貓,所以朋友要帶我到郊區去看等待被人收養的貓狗,我是再樂意也不過了。一到現場,環境乾淨的讓我完全和台灣的動物收容所聯想不到一塊,現場雖然也有許多貓狗,但整體空間其實夠寬敞;他們不但不會把無人收養的貓狗安樂死,你若像我朋友那樣是經常拜訪的熟人,他們還會讓你牽狗兒去外頭散步。雖然我們是第一次來,而且根本不會講粵語,工作人員對我們也十分友善,我們一家在三間不同的貓舍裡,和各式各樣的貓兒玩的不亦樂乎。要不是捨不得和久未見的朋友只能碰面那一天的機會,叫我在那再多耗個幾小時,我也樂此不疲。


寫下這一篇,不是想談什麼保護動物的議題,而是想跟各位分享我此行的感覺,也就是人生其實就和旅行一樣,我們都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就拿這趟出遊來說,其實8月正好是講師最忙的月份之一,就算我不想寄情於工作,最近身體狀況也不是太好,即使有時間,也應該多多休息才是。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想要按照計畫去看我朋友的念頭勝於一切,所以我還是出發了。

即使我可以看的很透徹,但人生有許多事情,我未必會選最好的那一條路走。旁人總會忖度我是否別有用心,但有時候我只是去做我自己覺得最該做的那件事情,而不是我的理智告訴我的最好選擇。

同樣的,難得出去玩,很多人或許會去很多更有名的景點,但我真的覺得,以這次澳門行來說,在一間充滿對動物關愛的協會和貓狗玩耍,真的是一次無可取代的體驗。感謝我那移居當地的朋友,因為這不會是一個我自己規劃就規劃得出來的行程,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那裏有這樣一個地方。


有人或許會問,不顧忙碌的工作和自己的身體,跑去另一個國家跟陌生的貓咪玩,這樣值得嗎?當我看到好幾隻貓都爭先恐後的跑來我身邊討摸摸,我覺得真是值得,不是因為我喜歡貓,而是因為那些貓需要有人疼愛,就算只是幾分鐘也好。

同樣的需要,不只來自於流浪動物,更可能來自於偏鄉孩童,或一些弱勢的朋友。我沒有要鼓吹捐款,也沒有要號召什麼活動,我只是珍惜自己有限的參與機會,看著那一雙雙需要有人陪伴的眼睛,握住那一雙雙渴望與人接觸的手

人都是自私的,我也一樣。但我不時會提醒自己,我自己可能花了太多時間在考慮自己需要些什麼,忽略了觀察周遭是不是有其他人需要我們。假如無暇對陌生的人或貓狗付出關心,看看自己的家人朋友吧!或許他們也需要聽我們說說話,感受彼此的喜怒哀樂。

其實,這是一篇反省文。相較於去年的暑假,我真的覺得自己花更少的時間在陪伴我的女兒;一整年下來,我花更少的時間和精力,去關心我周遭到底還有什麼人需要我,不管是認識的或不認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