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跟進(follow-up)真有那麼難嗎?再談跟進對銷售成交的影響

跟進(follow-up)有多重要?去年年底好像已經針對同樣主題寫了一篇,而且題材一樣是汽車銷售。沒想到,換了一家廠牌、換了不同的業務代表,許多人還是輕忽了跟進的重要,以及對成交與否的影響。

最近剛換了車。其實,去年年底就有意思想要換車,但那時鎖定的是不同廠牌。在我還未決定廠牌及車型之前,我到各家營業所四處晃晃,除了看車外,也想看看不同汽車業代的銷售技巧如何。沒想到,其中一位業代(但也只有那一位業代)很用心,雖然我沒給他我的名片、也沒跟他說我是做哪行的,但顯然孤狗大神很有用,他用我的姓名找到我的粉絲頁,雖然他很細心的沒有按讚以怕我發現,但他不知道的是,其實他追蹤我之後,系統會自動建議我加他的好友。

知己知彼,才可能百戰百勝,所以那位業代善於掌握更了解客戶的銷售機會,這種嘗試是好的。但就我的立場來說,我再怎麼會談判,也不可能把自己的底牌全攤在陽光下和對方對打。所以,到了今年,我又動起要換車的念頭時,我在FB上就絕口不提,省得又有積極的業代善用搜尋而發現我的考量及思路。到了交車之後,我才敢把心得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我蠻幸運的,因為我跟前兩天分享的那位遇到業代離職卻還不承認的那位朋友,我們兩人的交車日只差一天,但由於我和他的新車廠牌不同,面對他的離奇遭遇,我覺得自己交車還算蠻順暢的。

當我決定廠牌車型後,我總共接觸過四個不同的業務代表,就讓我們姑且稱它們趙、錢、孫、李吧!

老趙是我基於地緣關係而走進一家營業所後,迎面上來所認識的第一位業代。老趙他夠資深,帶我們試車也算得上是服務體貼到位,銷售話術也還算實在而不浮誇,基本上沒什麼好挑剔的。但老趙有兩點一直讓我想不透:試完車後,我也明確告訴他、我有購買意願,但老趙可以兩個禮拜連一通電話都沒打來。是想要吊我胃口嗎?市場上可不只一家車商在賣這個牌子的車啊!更弔詭的是,當我終於忍不住而主動打電話去請他報價時,老趙卻在一接起電話就叫出我的姓名,可見他早就把我的手機號碼輸入他的手機,但他卻始終不主動跟進的打電話給我。

第二點讓我想不透的是,老趙後來跟我約了時間來我家拜訪,雙方針對價格等細節做了一番討論,但整個對話要結束前,我忍不住問他說,「趙先生知道我是做哪一行嗎?」他當然搖頭回答不知道。

或許,對他來說,只要我願意買車、也買得起車,他或許會覺得我做哪行都不重要吧!但是,連對方的職業都弄不清楚,又怎麼能了解顧客的需求呢?

不打電話跟進,更是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就算不怕我被同廠牌的其他業代洗掉,難道不怕我被其他廠牌的車商業代說服嗎?讓銷售進入讓顧客足以三心二意的真空期,這種賣法的道理是什麼?

小錢是我朋友熱心介紹給我的業代,而趙、錢、孫、李四位都來自於不同的營業所。小錢之前賣給我朋友一台車,價格漂亮、服務又周到。雖然我再三向我哪位熱心的朋友說沒有必要,但我那位朋友還是堅持請小錢打個電話給我。

小錢電話中聽來比我朋友還熱情,「鄭大哥,您放心!廖小姐跟我們所長是老朋友了,只要是廖小姐介紹的朋友,我一定會幫鄭大哥您爭取最優惠的價格!」

我客氣的說,「那就先謝謝錢先生了。不過,我三天後要出國,這趟出國比較久一些,我 5/31才會回到台灣,您方便在週四晚上前給我個報價嗎?」

小錢滿口答應,還把我說的出國日期和回國日期都在電話中重複了一遍。然而,我在出國前沒有接到他的電話,我在5/31回國後也沒有接到他的電話。反倒我那位朋友主動來關心,Alex你後來沒有要跟小錢買喔,怎麼了?是小錢的報價太高了嗎?」

我無辜的回答,「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拿到小錢的報價啊!」

我的朋友覺得不可思議,當場用line詢問小錢是怎麼一回事。小錢回覆說,他馬上會跟我聯繫,但等我終於接到小錢的電話時,已經是8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當然,小錢既然表現得那麼不欠這一台的業績,我也就請小錢不用再費心打電話來了。

老實說,小錢做不到我這一台生意無所謂,但讓他已經成交的車主廖小姐那麼沒面子,你認為廖小姐以後還會介紹朋友跟小錢買車嗎?

做業務銷售,我們希望顧客不只是成交,而能主動幫我們推薦給其他顧客。像小錢這樣把推薦的生意機會往外推的做法,也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老趙怪怪的,小錢又那麼不積極,談判總是不忘尋找BATNA的我,於是走進了第三家營業所,在那裏,我認識了小孫。

小孫是位年輕但不失老練的業代,我跟他第一次洽談就很滿意,因為他客氣但卻不失直接,讓我省去了不少相互試探底線的時間。第二次上門時,我甚至試著用些較瑣碎的問題來測試他,看他會不會容易不耐煩,又會不會只顧著把自己的經驗套在顧客身上而忽略顧客的聲音,結果他的表現還是不差。那時,我就知道,除非他的條件給的很差,否則我應該就是會找他下訂了。

雖然我很恨自己這種四處比價的習慣,但無論我怎麼說服自己,還是不由自主地把議價的動作都做足了。我打電話給老趙,我沒有跟他說小孫開價多少、我甚至沒有跟他說我去的是哪家營業所,只單純的跟老趙說,我手上現在拿到了一個更的條件,但畢竟老趙之前也在我們身上花費了一番心血,所以我請老趙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條件可以提供給我。

說巧不巧,我在這時路過了另一家同個廠牌的營業所,遇到了出來招呼的小李。小李是一位剛進這行的業代,這雖然不是他第一份工作,但他在這之前甚至還沒有成交過任何一台車。

小李很嫩,我也不想欺負他,很快的就握手道別,但當他希望我留下資料時,我還是大方的留了我的資料,不要讓他枯坐在哪兒值班,但卻連客人來賞車的紀錄都沒有。

小李很認命,他的主管卻顯然很積極隔了兩天,我意外接到了小李的電話,他希望能和他的課長一起來拜訪我我不忍再給小李虛幻的希望,我老實跟他說,我對另一家營業所的價格以及贈送的配備很滿意,所以不希望浪費小李的時間但他電話裡說的誠懇,我也就答應找個空檔和他們談談

課長一出現,採用哀兵策略,告訴我小李還沒成交而渴望能開胡,所以雖然我期望的價格會讓他們賠錢,但即使賠錢、他也會盡力支持小李,希望我現場就簽下去

這位課長看來見多識廣,但他卻犯了三個錯誤:(1) 太急切於銷售,沒有先了解我的需求;(2) 不管是講他自己,或講的是小李,講得太多,聽得太少,而顧客未必希望聽那麼多你們的過往人生;(3) 條件開出來就要求先簽再說的做法,容易讓顧客反而有戒心

無論我心裡偏好趙錢孫李哪一位,我希望給願意爭取成交機會的三位一個公平的機會。於是,我分別跟三位業代說出一個我的期望數字,外帶其他各項搭配的條件,希望他們隔天週一能給我一個回覆。

到了隔天,三位都全盤接受我的條件,但不是我刻意玩弄談判手段(雖然我知道他們心中一定會這樣忖度),而是那天我真的忙得不可開交,老趙打了一通電話來了之後,我跟他說,讓我考慮一下,他當天就沒有再打電話來了;小李當天在不同時段打了7通電話,但我正好手頭有事而只接到最後一通。我很抱歉的跟他說,感謝他的努力爭取,但我希望隔天週二再談,麻煩他到時再打電話來。小孫只打了一通電話,但他事前有問我何時方便打電話,所以那通電話順利接通了。當我知道他也願意接受我的條件時,我們唯一的對話就是確認隔天週二何時要再通話。

到了週二,老趙沒有再打電話來,小李直到當天晚上快九點時才來電,而小李來電時,我已經坐在小孫的營業所裡正在簽約了,因為小孫是那天最早打電話來的那一位。

最有趣的是,老趙在週三主動打電話來了,當他錯愕的問我說,「怎麼不給我一個服務的機會呢?」我很誠心的跟他說,他打電話跟進的次數和積極度是三位中最少也最慢的,即使他真的就是那麼忙,那我怎麼能期待交車後、他還能給我任何諮詢和服務呢?

之前曾經去幫一家名氣響亮的進口車品牌上課,當時,許多那家車商的業代跟我說,消費者只重視價格,而且他們都知道跟進的重要。但在我自己買車的經驗中,即使三家的條件都一樣,我最後選了個跟進做的最到位的一位成交。其實,不只是汽車業代,所有從事業務銷售工作的朋友都不妨想一想:倘若你不是輸在價格、也不是輸在商品品質,而是輸在自己不懂得如何跟進而把握生意機會上,你會不會開始對自己生氣?

延伸閱讀之一:跟進(follow up)的重要

延伸閱讀之二:不誠實以告的業務代表 + 不懂得道歉負責的車商 = 完全不在乎顧客的信賴?

延伸閱讀之三:勇於挑戰「不可能」,讓自己成為無所不能的PRO級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