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分享、支持、和協助,能有這樣的朋友,夫復何求?

好難得,跟一群好友暢談到深夜,接近午夜時分才散攤。說也慚愧,其實還想待得更晚,但因為我當天的部落格還沒寫完,只好提前和大家說再見。


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私人性質的夜間活動了,說來大家或許不相信,但我近年來真的很少和朋友混到深夜。倒也不是忙,要說忙的話,之前還在企業界打拚時更忙,但現在即使有空,90%以上的時間都奉獻給小孩了,就算是朋友相約碰面,通常也是一起帶著小孩去風景名勝玩,很少再有拋家棄子自己出去風騷的機會。有時也不免感嘆,碰面機會比較多的朋友,大概都是小孩年紀在同個階段而玩得起來的朋友;很多小孩已經大了的朋友,或是單身或頂客族的朋友,萬一彼此在白天時間都難約,搞不好兩、三年都見不著一次面,讓我深深引以為憾。

說實在話,我自己也不是那麼好約,自己也實在要檢討。但這次幾位朋友一約,我就馬上答應了,隨即把其他事情都排開。為什麼?當然是交情不同。

其實我們幾個大家都忙,平常雖然也都在FB上相互噓寒問暖或相互調侃,但隔著電腦或手機螢幕,還是和真人相見大不相同。這也是為什麼當他們一找我、我馬上就開心的把時間騰出來,因為我真的太想見到他們了。

一見面,果然開心的不行,天南地北的聊起來之餘,氣氛之佳,就連女服務生都趁上菜時過來調笑,對著講得興起的我開玩笑的說,「你到底有沒有認真在吃我們的菜啊?我們的師傅可都是用愛心把這些料理做出來的呢!」

不知道有多少年,吃飯逐漸變成一種社交場合。當我發現我在晚餐時刻所面對的人,居然都不是至交好友或自己心愛的家人時,我就知道,這種生活應該要改變了。到了還在企業界奮戰的後幾年,我終於可以大聲的說,我可以不靠應酬做生意,那種快意的感覺,旁人真的很難想像。當我甚至可以面對一個大客戶的勸酒,面對他直接跟我說,「你喝一杯會死嗎?」我還能直視他的眼睛回答他,「對不起,我只跟我的朋友喝酒」時,那種逐漸掌握自己人生主導權的踏實,讓我不用再老拿著要為五斗米折腰當作原諒自己的藉口。

來當講師之後,更是愜意了,我幾乎不再需要為了經營所謂的人脈而出席任何場合,這種只需要跟自己見面的朋友吃飯聊天,而不是跟自己必須見面的人用餐談事情的感覺,真的棒極了!

10年來,隨著自己的職位愈來愈高,常常扮演著指導或提出建議的角色。但不只我自己,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需要有人傾聽我們的煩惱和疑惑。年紀漸長,也許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容易迷惘或遲疑,但那不代表我們沒有苦悶、沒有心酸。

為什麼要和外人分享自己的苦悶和心酸呢?有事不能和家人講嗎?當然可以,而且我的枕邊人應該也已經承受了很多我的訴苦和煩悶,但家人應該是我們的避風港,而不應該變成我們情緒的垃圾桶。所以,有些時候,我還是選擇有苦就往自己肚子吞。

什麼是好友?就是他們願意傾聽、願意理解。脫離年少輕狂的時期後,我就很少主動把朋友抓出來分擔我的煩憂了。但這回他們居然主動找我(完全是一種自己送上門來的概念),真讓我懷疑他們是不是有心電感應,偵測到此刻的我需要傾吐和協助?

因緣際會的大家見面了,也果不其然的,他們讓我心情暢快不少。寫下這篇感想,不只是純粹為了想感謝這幾位好朋友,而是希望讓大家知道,你我都可以在別人人生的重要時刻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對自己來說,可能只是一個晚上幾個小時的時間,但對對方來說,卻可能是繼續奮鬥下去的推動力。

以這次來說,我的朋友們做了些什麼?有三件事情,很值得我自己和許多人學習:

(1) 分享。可別以為,有人願意聽你吐苦水,就會苦盡甘來。萬一只是不斷的糾結在問題,事後問題依然還是只會是問題。所以傾聽固然很重要,但朋友不只需要傾聽而已。以當晚的那群朋友來說,他們跟我分享了好多事情,有的跟我有關,有的跟我無關,但無論有關或無關,那都不重要,因為那有助於開拓我的眼界,讓我不再糾結在自己的問題當中。因此,當你面對一個問題而煩惱時,也許當下無法解決,這時或許正是一個聽聽別人分享的好時機,因為當眼界放寬而焦點被轉移時,你會發現,跳脫原先的問題,或許正是改善自己處境的最好方式

(2) 支持。朋友之所以是朋友,不見得是他們的建議特別高明,但他們在情感上的支持,卻是讓人值得一輩子珍惜的。我自己在這方面就很汗顏,我的個性天生就不像很多我的朋友那麼溫暖,問題解決式的思考途徑,對自己都嫌苛刻了,對朋友來說,或許我能給出很好的建議,但在很多時候,他們需要的又怎會是我的建議?他們真正需要的,是我在情感上的支持啊!偏偏我在這方面實在做的不夠好,幸好我很幸運,有許多朋友在這方面都遠勝於我,讓我有很好的楷模可以學習。

(3) 協助。有了人生的分享,有了情感的支持,原本我就感到非常滿足了,沒想到,這群朋友給我的不只如此,他們更給了我很多實質的協助。面對我所遇到的一些問題,他們不只是鉅細靡遺的告訴我,那裏有資源可以協助我快速的處理和解決;不只是閒聊時順口提到而已,隔天一早,朋友就馬上用FB私訊給我,到底該處理哪些事項、該找誰來處理、流程和可能的花費及時間會有多少細心的程度,讓我真的無比感念。

週五晚上,提筆寫下這一篇。早十幾年前,這樣的夜晚,我們可能都在和朋友狂歡,用即將到來的週末給自己一個快意揮霍光陰的藉口。在我們的生命中,可能有上千個過客曾經和我們一起共度這樣的夜晚吧,但那些人未必都會是我們的朋友。

你還只在和朋友們透過FB噓寒問暖嗎?找個時間,讓大家有空聚聚吧!不只因為他們也很想念你,更因為他們可能也正需要你。

延伸閱讀之一:那一天,我在澳門跟貓玩

延伸閱讀之二:有話直說太傷人?變調的香港三天兩夜行

延伸閱讀之三:「別跟山過不去」,又何必跟自己過不去的三個關鍵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