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從電玩到電影,「憤怒鳥玩電影」(The Angry Birds Movie)告訴我的三堂課

之前這部動畫在院線上映時,原本要陪一位美女營養師去看,但當時已經下檔了,我們一夥人只好改看「泰山傳奇」,但我一直把「憤怒鳥玩電影」放在心上。


現在,風靡一時的憤怒鳥已經退燒了,但即使是這個電玩剛當紅的時候,我也不過是玩過一陣子,不算真的有什麼研究。但因為許多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都對這部電影盛讚不已,因此,當DVD一上市,我就馬上在這個週末租來看。

劇情簡單、造型可愛到不行,大概是每個人看電影的第一印象。認真一看,發現製作團隊其實很用心,因為有兩大特點,是這部電玩改編電影做的比一般動畫長片還好之處:(1) 不只是用原本的電玩角色創造一個不相干的故事,包括利用彈弓攻擊城堡在內,電影把遊戲中的許多特性都融入劇情設計,讓人更了解這個電玩,而不只是把電影當做另一個關聯性不大的衍生商品;(2) 今時今日,太多的動畫電影都希望包裝出一個看似順理成章的正面意義,好像要讓父母能夠自我安慰的認為,讓小孩看那麼多卡通也不為過,畢竟娛樂之餘、能讓小孩子有些正面啟示也不錯。我當然也是那種希望讓小孩即使看電影、最好也能學到些正面意義的父母之一,但老實說,並非每部動畫電影都那麼值得一看,甚至有些所謂的正面意義也不堪深究。從這個觀點來看,我覺得「憤怒鳥玩電影」不那麼刻意醒世,但其中的正面觀點卻還蠻讓人耳目一新的。

先來簡述一下劇情吧,在電影中,與世無爭的鳥兒都居住在一處鳥島上,生活幸福到讓他們退化到不會飛了。一隻叫銳德(小紅鳥就叫Red,真是淺顯易懂)的小鳥,從小是個孤兒,加上生來就一雙與眾不同的濃眉,所以四處遭人嘲笑及歧視。在沒有朋友而孤零零長大的情況下,自然容易憤世嫉俗,意思是他看什麼都不順眼,也就動不動就容易生氣。

一次闖禍之後,銳德被法官判決得去上情緒管理的課程,在課堂上,他遇見了速度飛快如X戰警中快銀的小黃鳥恰克,以及驚嚇就會引發爆炸的圓滾滾黑鳥砰伯。後來,島上突然出現了一船船的綠豬,看似想要和鳥兒交朋友的綠豬們,其實暗藏更大的陰謀,銳德覺得不妥而想要警告大家,但由於他給人的負面印象太深刻了,沒有其他鳥相信他

又是一部在講團結力量大的電影?也許吧!但更讓我感觸良多的,其實是那種被孤立的悲哀。

1.  既然片名就叫做「憤怒鳥」,這部片子自然少不了對憤怒有一番探討。電影並沒有全然合理化憤怒,事實上,以銳德那種討人厭的易怒來說,所有人恐怕在一開始都很難喜歡主角銳德。不過,隨著劇情推演,我們會發現,銳德不是生而易怒,他其實是在被孤立、被歧視的情況下,形成這種愛生氣的個性。

我對這點很能感同身受,因為我自己在小時候就是如此。面對不斷而來的逆境,若是只變得怨天尤人倒也罷了,但對我或銳德之流來說,憤怒像是一把保護傘,即使所有人都嘲笑我、捉弄我,生氣不只是為了反擊,而是為了展現一幅「我不需要你們喜歡我!」的執著;在這個過程中,假如有人能伸出友善的手,願意忍讓及傾聽、甚至只是可憐這個孩子,我相信這個孩子也不會那麼發展成那麼易怒。但可惜的是,小時候的我或銳德都沒有那麼好的運氣。當然,越是易怒,就越容易製造麻煩,也更容易讓自己遭到排擠,最後只好離群索居了。我之所以沒有把自己搞到離群索居,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們還是得把焦點拉回到電影來。

對我來說,「憤怒鳥玩電影」是很寫實的,因為人就是會把和自己不一樣的人視為異類,而在不同的環境中,大家好像習於搞小圈圈搞慣了,總是會發現很多人習於和自己臭味相投的人在一起;人有親疏彼此倒也罷了,畢竟這可能是人性的一部份。但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接下來會自命清高,總認為不與之同群者都是壞人、而只有自己最好。說穿了,其實是每個人都害怕孤獨,希望藉著排除異己而加強自己這一群人的團結意識罷了。

不相信嗎?看看歷史,當一個國家發現自己內部雜音甚多而統治者的權力開始動搖之際,什麼解決方法最有效?就是馬上對外發動一場戰爭,當我們有了個共同的外部敵人時,內部的紛爭就暫且可以放在一旁了。在我們自己的台灣呢?已經60年了,但藍綠統獨之爭向來是最佳的吸票機,很多事情都不問是非而只問顏色,而且一直在用這種藉口讓整個國家沒有建設。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歷史,我們也沒有辦法改變所有人,但我們起碼可以從自己做起,改變我們有能力改變的事物及觀念。

我在最近一年的課程中,不分主題的都會放入一個「正方形的挑戰」。乍看之下沒什麼太高的挑戰性,但我想要藉著這個活動告訴大家的,是每個人都能畫出不一樣的正方形,而當團隊中有個人的畫法和其他人都不一樣時,不要急著批評他、也不要有意無意的打壓他,因為不一樣不一定就是最好,但當大家都一樣時,不一樣的那位可能就是更好,而我們為什麼要貶抑一個不一樣的人呢?學會接受和我們有差異的人,不是代表我們有包容心或好心腸,而是當一件事情需要不一樣的創意或解決方法時,我們到時候才會知道,群體中有一隻像銳德般的小紅鳥有多麼可貴。


2.  電影裡有句好嘲諷的對白:「鳥為什麼不會飛了呢?因為我們這裡這麼幸福,還需要飛到哪裡去呢?」這可真是溫水煮青蛙的最佳現代版啟示啊!倘若把生活環境弄得太幸福,不用擔心敵人的侵襲,讓鳥都沒有飛的必要,那就連鳥都可能退化的不會飛了呢!

換到人身上,豈不也是如此?當我們在自己的舒適圈待太久,重點不只是自己會懶得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而是自己原本擅長的技能也可能逐漸退化了。

我有一個朋友,剛由大陸歷練一圈後,又回到台灣來,接掌一個和他原先工作不同的部門。經過不同國家、不同職位、不同單位的歷練後,他的思緒變得更敏銳了。他不但快速學到了很多原先未必熟悉的管理技能,就連我們在聊到我最近的一些狀況時,他也能更快速的給予精準的建議。連他自己也很訝異,因為我現在這個業界是他所不熟悉的。我微笑的跟他說,這就是他以前看我而誤以為我很厲害的樣子,其實我並不比別人更聰明,但遊走的產業多了、國家和區域也多了,自然而然就會在不同的挑戰和壓力下,學會更多看事情的方式,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沒有人是不會犯錯的,但要如何把自己的正確率提高?很簡單,你只要敢把自己放在一個對錯誤零容忍的環境中,你自然就會把每件事都做對了。

擔心敵人?擔心競爭?其實只不過是擔心失敗之後的後果吧!迴避挑戰和競爭,並不會讓你的生活從此就能像童話故事般美好。對我來說,要避免失敗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失敗,而不是永遠都在舒適圈中待著,祈禱萬事恆久遠的幸福長存。


3.  綠豬之所以來到鳥島,原來背後的陰謀就是想把鳥蛋偷走,而他們也順利得手了。接著,一群之前過的太過幸福而已經不會飛的鳥,要遠渡重洋去把蛋搶回來,因為那些蛋裡是鳥兒們的小生命。

這時,群鳥希望能由不一樣的銳德來帶領大家,因為只有銳德能洞燭機先,但他們之前不只不相信、甚至斥責並排擠銳德。

銳德率領群鳥殺進豬島之前,首先就是要激起他們的戰鬥意識。他有一句話說的好,而且無巧不巧的我也在之前的一堂課上說過,「你們太溫良恭儉讓了」溫良恭儉讓不是不好,但溫良恭儉讓不該成為自己缺乏競爭力和企圖心的藉口。於是,憤怒不再只有負面的意義,銳德反而開始訓練起大家憤怒起來。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在強調多元價值的今日,就連憤怒在這部電影中也不是只有負面意義。每個人都該有適當的情緒管理,而憤怒也是所有情緒的其中之一。

相較於很多不同的情緒管理方式,我自己常用的是一種叫做「情緒電梯」的方法。簡單說,很多其他的情緒或壓力管理,希望身處負面情緒的我們要能由負面情緒一下子調整到正面情緒來,我覺得那真是太難了。相對來說,若是能像搭電梯一樣,讓自己由情緒刻度的樓層上升一層,或許還是負面,但憤怒總比消沉好,指責也比憤怒好,所以讓自己有喘息及逐漸改善的空間,對我來說是比較可行的方法。

再者,萬一你還是覺得憤怒無論如何都是不好的,試著把憤怒換成激動亢奮,或許更能理解這部片子後半段大反攻時所要表達的意思。激動亢奮過了頭,可能會在思考不清楚的情況下做出錯誤決定;然而,在人生某些需要動力和決斷的關卡時,少了一股激動亢奮的情緒,搞不好就卡關了。

所以,什麼是正面情緒,什麼又是負面情緒?在我看來,只要能協助你解決眼前問題並帶來符合你期待的結果,那就是一個好情緒。

別把憤怒看成只有負面意義,別把情緒化當成全是缺點,也別把跟自己不一樣的人都當成壞人,這就是看完「憤怒鳥玩電影」後,我希望自己和小孩都能學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