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不加薪就走人的部屬?

最近和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聊天,說也好笑,我們聊天的場合,和許多人不太一樣,因為我們泡在野溪中,就這樣聊了好幾個小時。

 
天南地北的聊天中,他跟我提到,最近手下有一個年輕人要離職了。離職原因呢?他主動向我這位朋友要求加薪,但我的朋友沒有給他滿意的答覆,於是那個年輕人就說,那我就做到這個月底了。
 
正好,下個月就是公司重要的新產品上市發表時刻,我那位朋友其實正值需要用人之際,但他也心知肚明,那個年輕人是故意挑這個時機提離職的。為了證明自己不是那麼好應付的,做為主管的他,還是故作鎮定的就批了那個年輕人的辭呈。

我好奇的問,那個年輕人之前沒有得到加薪嗎?我那位朋友說,其實那位年輕人才到公司三年,而過去三年都有得到和公司平均加薪幅度大致相同的加薪,也就是每年3~5%。於是,我更好奇了,「那他究竟想要多少加薪?」 「10~15%」,我那位朋友無奈的攤手。
 
面對部屬主動要求升官或加薪,做為主管的你,應該怎麼辦?下列三項做法,可以給各位一些參考。
    1. 傾聽理解: 要做這個動作之前,心態很重要。你若把我寫下的這段只當做用來拖延的藉口,神仙也幫不了你。
    當你聽到部屬想要升官加薪時,暫且不應該把這個當做一個「難關」或「問題」,先不問自己究竟能不能或該不該加他的薪,而應該真的抱著好奇而要了解對方的心,問對方「為什麼現在來問能不能加薪呢?是現在的薪水不夠用嗎?」萬一是真的入不敷出,那當然應該在可能的範圍內幫他解決這個困難。否則,若這是一個值得栽培的部屬,難不成你希望對方餓著肚皮幫你工作嗎?能幫他的方法很多,加薪未必是唯一的途徑。
    然而,若這位部屬想要加薪的理由,是因為覺得自己在工作上得不到足夠的肯定,或者一份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讓他看不到未來,你可以施力的地方就很多了。因為他要的不是單純的加薪或被晉升,而是希望一個受到重視的工作環境,以及一個飛黃騰達的未來。做為主管,你該讓他理解的是,他所要的這些,關鍵都掌握在他自己手中,但你願意協助他達到他的目標。把自己從一個給與的角色,轉變為一個協助的角色,不是你的一句話可以定生死,而是他的一個決定,能讓自己或整個部門有所不同。從這樣的起點開始,才能真正讓他感覺到受重視。
    要協助他人解決問題之前,總要先懂得如何傾聽,並設法了解真正的問題何在。
    2. 開放溝通:看完前一點,有些人或許會想,「別打馬虎眼了!那究竟該不該幫他加薪,又該不該讓他升官呢?」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一個人想要不斷往上爬,當然無可厚非。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對我第一份工作的老東家眷戀無比,20年來,我不斷在想,萬一能像很多老同事一樣,在那家公司一做就是一輩子,那該有多好?
    但是,當初我做了一個痛苦的抉擇,我很喜歡那家公司,但是我希望能在不同的領域證明我自己,所以我毅然決然的邁向接下來一重又一重的考驗。人生,沒有什麼好後悔的,但勢必得做出抉擇。魚與熊掌,本來就很難兼得。
    這個故事,在我過往的職場生涯中,我曾經告訴過很多跟我共事的同仁。當談到究竟該不該讓某位特定的部屬加薪或升官時,我認為把一切攤在陽光下的開放溝通,和對方一對一、面對面的好好講清楚,或許最後他還是會選擇離開,但卻是讓雙方都有機會在當時及在之後建立共識的最好辦法。
    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無限制的幫員工加薪。即使不把問題都推拖到公司的制度面上,面對某些同仁,我也會老實的跟他說,相較於全公司的平均加薪幅度,我不認為他的表現,會讓我給他超過平均調薪幅度的更多加薪。「拿出表現來吧!」我會這樣老實跟他講。「假如你認為你在這裡得到的是不公正的評價,而到別的公司去,會得到更多的賞識,換了我是你,我二話不說就會走。」我曾經這樣當面告訴一個我手底下帶的人,但是,你對你自己有多少信心呢?」
    然後,我會分享那個我自己的例子。走或留,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但以我自己來說,即使我對我自己的選擇並不後悔,我當初自己設定的目標也都達成了,我還是必須要說,做出選擇的那一刻,我勢必也失去了些什麼。得失之間的考量,自己要能考慮清楚。
    我遇過許多公司,一聽到某個關鍵要員想離職,紛紛慌了手腳,想盡辦法要把對方留下來。但就在這個時刻,公司想的都是要多給那個人什麼職位、加薪、或福利,我很少見到有公司會先坐下來和那個人好好談一談,用開放溝通的方式,雙方一起研究該怎麼處理當下的狀況。
    其實,腳長在對方身上,他若執意要走,砸下再多的錢,就一定能把他留下來嗎?開放溝通,不但能給雙方更少彼此猜疑的機會,而且即使對方還是要走,之後搞不好還能維持不錯的關係,而不會讓離職員工老是變成公司的敵人。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開放溝通的過程,也許公司有些不足之處難以在當下彌補,但知道了人才流失的關鍵,總可以在事後設法補救,以免愈來愈多的關鍵要員還是選擇離職,讓這種想留人卻留不住的窘態天天上演。
    3. 借力使力:假如加薪是一個可行的選項,你會選擇在他以離職要脅時,就幫那位部屬加薪嗎?想想看這個動作所顯示的意義吧!首先,你不是給那位部屬一個肯定,而是基本上在吿訴他說,公司其實覺得你的表現值得那麼多錢,但之前既然你也沒唉唉叫,所以公司也就蓄意虧待你至今。
    問題還不止如此。人走了倒也罷了,但萬一這個人留了下來而獲得加薪,接下來可預見的連鎖效應,就會是團隊其他成員認為,要會吵才會有糖吃,接下來就不斷的會有其他人軟硬兼施的要求加薪。你勢必無法幫所有人加薪,但一則你的部門或事業群的績效會因為同仁不滿而下降,再則若真又有人以離職要脅,你卻又認為這些人不那麼無法取代而不值那個錢,倘若真有大批部屬接二連三的離職,你的管理效能勢必會因此受到高層質疑。
    假如你真的願意、對方也真的有這個資格得到加薪或晉級,比較好的做法會是,你表示你個人對他有信心可以更上一層樓,但你同時也清楚的讓他知道,即使公司願意讓他加薪或晉級,要看的是一個人未來的表現,而不會是過去的紀錄、或只有主管對這個人的信心。
    接下來,替他設下一個夠高且不是每個人都達得到的目標。他若達成了,不但師出有名,而且起碼你換來一段期間的高績效;他若無法達成,要走要留,當然還是他的決定,但你在管理上就先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借力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