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絕鯊島」(The Shallows):面對難關,我想到除了鯊魚、大海、比基尼之外的三堂課

今天下午偶然間打開電視,正好看到奧斯卡提名7項的「絕地救援」,講的是飾演太空人的麥特戴蒙獨自被遺留在火星後奮力求生的故事。片子很精彩,雖然只看到後頭的一小時,我還是忍不住不把它看完。看完之後,我不由得連想到另一部上週看的片子:「絕鯊島」。


「絕鯊島」的劇情很簡單,賣點也很簡單:當你在海面上孤身一人時,周遭有嗜血狂鯊進逼,你卻連船和通訊工具都沒有,你該怎麼辦?

再說到「絕鯊島」的賣點,那就更簡單了:鯊魚、大海、比基尼

鯊魚片要拍的好,真的很難。自從「大白鯊」系列,我比較有印象的就只剩「水深火熱」,但那也已經是16年前的電影了。這中間當然還有很多鯊魚片,但卻連消磨時間的作用都很難達到。

另一個賣點是美麗的海景。假如你喜歡看海灘及近岸風光,這部片子沒有鯊魚的部分,風景可以說是美不勝收,真的有劇情描寫的那種人間秘境的感覺。

對男性觀眾而言,很多人或許是衝著女主角布蕾克萊芙莉的比基尼而來。畢竟,要飾演一位去衝浪但倒楣遇上鯊魚的醫學院女學生,必須要把潛水衣拿來包裹傷口而只穿著比基尼,也是很合理的。假如你不知道電視影集「花邊教主」是什麼而不知道布蕾克萊芙莉為何許人也,也許這樣介紹此姝會更讓你熟悉:她是「死侍」萊恩雷諾斯的老婆,是個全美知名的美女演員。以往常演愛情文藝片或輕喜劇的她,這次全片絕大多數時間都只穿著比基尼對抗鯊魚,光看她的好身材,完全看不出來她已經為人母。


都已經寫成這樣,我若說我不是為了上面這三大賣點進戲院,恐怕也很難讓人相信。不過,真正促使我走進戲院而不是等DVD推出再看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導演是曾和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在「狙擊陌生人」、「空中救援」、和「一路狂奔」三度合作的豪梅寇勒特瑟拉。這三部片子有一個共同特色,它們都不是什麼金獎鉅片,但卻都是節奏明快的緊張刺激好片,娛樂效果十足。至於少了連恩尼遜之後,能否用美女+鯊魚再打造出另一部刺激好片?這就是我要進戲院去見證的主因。

很多路人說的好:看完預告之後,大概已經知道整部片在演什麼了,那為什麼還要買票進場去看?對我來說,考量到這不過是一部製作成本只有區區1700萬美金的電影,我覺得能拍成這樣已經不錯了。而且,我反倒蠻喜歡導演俐落明快的敘事風格,而不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硬加一些不必要的枝節進去,反而干擾了我看電影的樂趣。更何況,你假如想看鯊魚或怪物的吃人秀,「侏羅紀世界」的死傷人數都還多得多;來看「絕鯊島」的重點,應該是人如何在危機中求生存。

1.  絕處逢生,才更能找到生存的意義:女主角飾演的是一位母親剛因為重病逝世的醫學院學生,由於遺憾母親的辭世,她從醫學院輟學,跑到母親生前跟她說過的一處在異國的神秘海灘,緬懷她的母親,也希望能由衝浪中得到解放,將眼前的問題先拋開不顧。


沒想到,想要暫時逃避問題,生命卻會給妳另一重考驗:她居然在其他人都已離開那處海灘後,自己一個人面對到鯊魚的攻擊!



面對鯊魚的第一重攻擊,她僥倖逃過一劫;憑著她在醫學院受過的訓練,她設法將傷口止血而不致於馬上喪命。但她的考驗還沒結束,她搏命游到一處礁石上,但只要到了早上,漲潮就會把那處礁石淹沒,鯊魚就能把她大快朵頤;再者,就算沒有鯊魚,在受傷而沒有藥品、食物、和飲水的情況下,若沒有人來搭救,她的一條腿可能會因此壞死,甚至能再撐多久都不知道。

這就是讓我最連想到「絕地救援」的時候:你若選擇放棄,你有一千種可能的死法正在等著你。但你若選擇不放棄,即使生存機會微乎其微,也不代表生存機會必然是0

職場或是人生,其實也是如此。很多關鍵時刻的成敗,其實不是來自才能或其他外在條件,意志力才是決定能否生存下去的一大因素。你若一直待在舒適圈,你可能最後連自己都會懷疑自己工作的意義或人生的價值。但你若願意跳出舒適圈,去挑戰一個看似成功機率不大的機會,你可能會因而重新定義自己的工作和人生。

之前,我從家用消費品產業跳去一家知名的跨國公司賣輪胎時,我的職掌範圍一下子從台灣變成整個亞洲,而且是一個我不熟悉的產業和不同的公司文化。要說我在跳槽之前對新工作有多少把握,那肯定是騙人的,而我不少客戶的確就像鯊魚一樣嗜血。然而,有了那樣的經歷,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成功之前,重要的是願意去嘗試,願意經歷那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挑戰。

2.  「貪多嚼不爛」和「不多想一想」,後果可能讓你無法承受:凌晨時分,一個當地人走到了海灘,好不容易正在礁石上呼救的女主角,他的歪念頭卻是拿走女主角留在海灘上的手機和錢包。接著,他看見女主教看似價值不斐的衝浪板也飄在離岸不遠的海面上,他貪心的想要游過去連衝浪板也拿走,但接下來就把鯊魚一口吞吃入腹了。

這裡要說的,並不只是惡有惡報的警世標語,而是那個當地人之所以糊裡糊塗的喪命,正是因為「貪多嚼不爛」「不多想一想」。倘若女主角在慌亂中也想的不夠多,不知道估算礁石和浮台哪個比較近,她也早就香消玉殞了;假如女主角不知道仔細估算鯊魚和自己游到一定距離所花費的時間,只知道有勇無謀的下水嘗試了再說,她等於自己搞砸了自己的求生機會。


在職場上,我常遇到一種總認為「反正差不多」的人,對他們來說,公司要求他們要做10件事,他們卻只做到其中8件;對這種人來說,他們自以為自己這樣的做法代表80分,事實上,這連事倍功半都談不上,因為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毫無正面貢獻,所以其實他們做的是0分,而不是80分

在談判桌上,這種問題更常見了,有一種人是常常會問, 「想那麼多幹嘛?」甚至還把總習慣多想一想的人當作杞人憂天。結果呢?他們不斷的看著他們的談判對手豐收離開,自己還弄不清楚自己的問題所在,只會怪別人心機太重、城府太深。

另一種人則是在旁邊看著我談判覺得輕鬆無比,當我拿下一個上千萬的交易時,他們會不解的在旁邊說,當初為什麼不多要一些?應該要個一千五百萬也不難啊!會這樣想,就是因為事前的估算不夠精準,事情進行中的觀察也不夠敏銳,總以為大可以一開始就多要五百萬、被拒絕了搞不好還可以退到拿一千萬那個點,這就是「貪多嚼不爛」,弄不清楚自己的WATNA(最糟下場)根本不是一千萬,而可能是根本不成交而所得為0。

3.  留給深愛的人一個不悔的最後印象:當後來又有犧牲者出現而成為鯊魚利齒下的亡魂時,女主角驚懼之餘,依然奮勇將那個犧牲者掉落的頭盔撿起來,因為她知道上頭有防水的運動攝影機,而透過影像錄製,可能是她求救的唯一機會。

一開始錄影片時,她顯得慌亂無助而直白的講出自己命在旦夕;這是一項殘酷的事實,但她剛錄完就發現,她可能必須面對另一個更殘酷的事實,那就是她極可能到頭來還是無法獲救而喪命,那這段影像就會成為她在人世的最後一段紀錄。她鎮定下來,接著對鏡頭說,假如有人撿到這個攝影機,麻煩請把前一段洗掉,並且把影片存檔設法寄給她的爸爸和妹妹。她知道,她的爸爸和妹妹也剛經歷喪妻喪母之痛,恐怕無法再承受她葬身魚腹這個打擊,於是她轉為平靜的對鏡頭說,不要為她掛念,她並不後悔,也不痛苦。

世事無絕對,我們不能冀望自己永遠會贏。正面思考,不代表不需要考慮最壞的結果。想想我們希望在最愛的人心中留下怎麼樣的最後身影,我們就能更容易做出正確的抉擇



重看一遍「絕地救援」, 在最後一段時,主角麥特戴蒙對著一群有志成為太空人的儲備人才講了一句話:遇到問題,該怎麼辦?就是好好想想,先解決一個問題,再解決接下來的那個問題…當你解決夠多的問題之後,你就可以平安回家了

人生的路上,怎麼能夠奢求不會遇到任何問題?跟被丟在火星或被鯊魚獵殺比起來,我們的問題可能不會更棘手。所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有問題來就處理掉、解決它,困難和障礙都將過去。



延伸閱讀之一:「絕地救援」告訴我的五件事

延伸閱讀之二:想更了解何謂WATNA嗎?先得看看BATNA和ZOPA到底是什麼

延伸閱讀之三:女主角布蕾克艾芙莉的另一半成名大作「死侍」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