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對自己的責任感,應該先由保重身體健康做起

本週難得的出現空檔,但卻生病感冒了。雖然不過是個小感冒,但對久未生病的我來說,卻是難過的不知該如何形容,好像混身都不起勁來。說也奇怪,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和我一樣的狀況,當每天都在忙的時候,彷彿忙的沒有時間生病;但當稍微一得空時,反而身體就開始不舒服了。

不只是現在當講師如此,以前在企業界時也會這樣,當好不容易有長的年假或連續假期可休時,馬上發燒、打噴嚏、喉嚨痛什麼都來了。或許,這也是個警訊,是身體叫自己不要太累了吧。然而,兩天的空檔過去了,接著還是得拖著病懨懨的身體繼續去上課。也不過病倒臥床兩天,擱下來的工作就堆積如山,昨晚一發狠,把積欠的到期工作清單全處理完了,代價是凌晨五點才上床睡覺,兩個小時後就得爬起來,希望能再撐上一整天的課。

到了中午,我幾乎已經完全沒聲音了,吃了醫生開的喉片,繼續撐下去再戰,總算是講完了下午的課。


此刻的我,好想去休息,但卻不想因為一些小病痛就中止了我每日一篇的計畫。腦袋難得空空的想不出任何主題,就寫一篇生病的感想,讓自己之後看了也可以檢討自己的作息吧!

除了拿工作太累當藉口,好久沒有像這樣身體不舒服,我歸結出這幾個應改進事項:

1. 運動。說也奇怪,在沒有預先打草稿的情況下,雖然自己覺得很累,但我想的第一件事不是欠缺休息,而是沒有規律運動。之前,我每週固定會游兩到三天的泳,外加一天的騎車或跑步,而那還不包括週末可能會根家人出遊踏青。但最近,事情一忙,就容易給自己藉口,各項運動都變成每週有一趟、沒一趟的,身體的抵抗力就因為沒有規律運動而降低了。當然,我過去也試過,為了假裝自己很能持之以恆,即使沒睡覺都要把每週預定的固定運動量做完,後來果然也是一病就病得不能動。所以,不可能為了運動就不睡覺,但怎麼在兼顧規律的運動量和一定的休息時間中得到平衡,我勢必得把生命中的其他事項做出取捨

2. 熬夜。根據我的經驗,寧可每天睡眠時間很少,但一定得在午夜到凌晨三、四點之間的時間去睡覺,否則久了身體肯定撐不住。然而,從六月到現在,隨著日間的忙碌行程,很多事情只能堆到晚上做,但這不應該是理由。拒絕熬夜,是我接下來非得達成的一大目標。假如你發現我超過午夜12點還在FB上出沒,做為我的朋友,請馬上提醒我,不要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3. 溫差。夏天驚人的熱,當我們進到車內或室內時,往往熱的吃不消而馬上開冷氣來吹,或是灌下一大杯清涼的飲料來消暑。就算是年輕時,這樣糟蹋自己的身體也不應該,更何況是現在這種已經逐漸該開始注意養生的年紀?流汗後要馬上擦乾,免得風一吹就著涼,這種我自己都會說來叮嚀小孩的話,自己也應該常常拿出來提醒自己才是。

4. 飲食。小孩放暑假,常常要幫她張羅食物,但一則外食的比例升高了,再者飲食的習慣和時間等都與自己原先的步調不同,恐怕也是造成身體因為吃了太多不營養的東西而造成負擔的主因。

5. 情緒。這點是我自己要深自檢討的。與一般人不同,即使之前在企業界服務時,我往往不會因為壓力而擔心憂慮;相反的,有時候我還會因為壓力大、挑戰高而覺得亢奮。印象所及,我很少因為擔心或憂慮而輾轉難眠、無法入睡的,反倒是只求有時間可以睡覺,一沾到枕頭就會昏睡過去。

但是,我一向情緒高低起伏相當明顯,尤其是這兩個月,激動和生氣的情緒特別多,而且很可能連續好幾晚帶著怒氣入眠。由結果看來,顯然這樣不明智的舉動,讓我的身體也產生抗議了。所以,想要讓自己更健康,除了身體,我也更應該留意自己的心靈。放鬆一點、自在一點,不要因為自己有能力解決任何事,就非得把每件事都非解決處理完成不罷休。

雖然聽起來或許很陳腔濫調,但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幸福的人生。我特別把這幾點寫下來,除了提醒自己,也希望分享給有同樣症頭的朋友。你還在熬夜嗎?你是否逐漸放棄規律的運動?你是否往往情緒激動過了頭?試著在健康發生警訊前,就讓自己得到一個自我調整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