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練習讓自己不糾結,讓自己快樂的5點省思

連續好幾天陰雨綿綿,心情好像也很難振奮起來。我跟大家一樣,我也會有心情低沉的時候,也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而且,光叫自己要正向思考,好像無法讓我馬上走出情緒的低谷。

遇到問題,就要能解決問題,這是我一貫的處事方針。經過一番自我檢討之後,我做出了以下幾項調整,自己好像變的比較不那麼容易糾結了。當然,這可能只適用於和我特質相近的人,不過我還是很樂意與大家分享,希望覺得合用的朋友就善加運用,其他朋友也歡迎給我一些指教或建議。

1.  不把小事當做理所當然:昨天下課時,我照例開始收筆電,突然很多學員紛紛走來和我說再見,他們熱情的微笑,讓我突然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其中有兩位,甚至還追問了一句,「這應該不是最後一堂課吧?老師今年還會來吧?」像這樣的互動和回饋,我當然不是第一次收到,有次是連走出一家公司大樓後,還會遇到學員紛紛來聊天和合照。但無論這種經驗有多少次,我每次都還是覺得又驚又喜。

你或許會覺得,有人跟你打招呼或說再見,這有什麼特別的?但我後來發現,與其這樣想,不如更珍惜每個人對我們的用心和熱情,不要把每件小事都是如理所當然,你就會發現,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可以令自己開心的事,無論是7-11店員不經意給你的一個微笑,或是麵店老闆和你多聊了兩句。

2.  享受不預期的快樂:昨天,接到一位好久不見朋友的電話,心血來潮,掛下電話後,又打電話給另一位好久不見的同學,因為他難得的在我FB的粉絲頁上留言。

今天,我去拜訪另一位朋友,因為對地方不熟,所以把車停在另一處較遠的停車場。要回去取車時,居然那麼巧,一處幾百個車位的停車場,居然停在我車子旁邊而正要下車的,是我另一個久未見面的高中同學。

可能是因為摩羯座的關係,我對排計畫和行事曆熱衷的程度,連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萬一排一排就算了、對是不是真要執行毫不在乎,那倒也罷了;偏偏我又很喜歡強迫自己一定要同時完成好幾樁事情,只要其中一件事情沒做到或沒做完,我心裡又會開始糾結。

我很難改變自己這個長久的習慣或怪癖,但我開始可以享受起一些不預期的巧遇或偶發事件。不在預期之中,有時可能可以為自己帶來一些驚喜。假如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那就讓自己更喜歡這些變化吧

3.  規劃讓自己快樂的事:既然自己那麼愛規劃或排事情,那除了把一些要緊的或工作上的事情安排好,也許應該也給自己一些時間,去規劃一些讓自己想起來就心情好的事情。

舉例來說,我很喜歡去旅行,國內國外都好。當自己壓力大的時候,我不太可能靠轉移注意力就放鬆,但我可以改去排接下來想去旅行的行程,而且不只是排著好玩而已,我真的會按自己的規劃執行。以現在來說,我已經排到2018的國外旅遊計畫了;我甚至會跟我的女兒開始討論,等到之後她上國中,出去玩的機會應該會減少,但假如我們每年只出國一次的話,那她會優先想去哪個地方?

透過這樣安排快樂的事情,也和家人做些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的討論,心情不自覺的就開心了起來。未必是旅遊,可能是美食,也可能是其他體驗,假如自己真的非規劃不可,不如也讓自己規劃一些會讓自己快樂的事。

4.  把目標放低一些:說來簡單,做來真不容易。要讓自己壓力不那麼大的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不要凡事力求完美。

但是,有時候自己已經覺得自己沒有在力求滿分了,但即使你把目標放在90分,你還是不斷的在折磨自己,因為你可能不是在一件事情上要求自己能達到90分,你會開始希望自己每件事情都能達到90分;更慘的是,即使你已經達到了90分,你還是不會為自己感到開心,你會不斷的質問自己,明明自己有能力做到95分、甚至100分,但現在自己只要求自己90分,這樣究竟是一種墮落,還是一種作弊?

說來你可能覺得好笑,但我其實是從漫畫《第一神拳》學會不要這樣折磨自己的。主角幕之內一步,完全是個苦練型的拳擊手,他之所以登上拳王寶座,不只是靠著他破壞力超強的拳頭,而是靠著他不願意被擊倒的意志力。

有次,他面對一個天分比他強出不只一個等級的對手,他連打都打不到對手,而遑論要擊倒取勝了。經過了好幾個回合,忍受一次又一次差點被對方擊倒,經過教練的開導,他突然領悟了,他不求一拳把對方擊倒,而從小小的目標開始,只求能輕輕碰到對手也好,被對方打了十拳、而自己只擦到對方一拳也無所謂,把目標縮小,完成了一個小目標後,接下來再求自己達成另一個小目標,慢慢的一點一點累積,重點不是求勝,而是讓自己達到一個又一個的小目標。

不過是一部漫畫,但我看了卻非常感動。我不過是個凡人,假如要用挑戰的角度來看,登上了這座高山,永遠還有另一座更高的高山啊!我永遠都以為不自滿才能讓自己持續前進,但這會不會是另一種類型的不知足?把目標放低一些,不需要讓自己馬上變成拳王,而是一個又一個小目標慢慢的達成,讓自己不斷的累積,從勝利中累積,也從失敗中累積,離夢想就會更近一點

5.  知道自己是能帶來幸福的:折磨自己,有時候也同時在折磨愛自己的家人,因為他們會每天看到你不快樂而於心不忍。我雖然不想讓他們難過,但我其實有很長的時間無法做到。

有一天,我突然轉念,發現自己其實有件事可以做的很好,而且也應該要做好,那就是了解我自己是可以為別人帶來幸福的,而不是完成一件又一件任務的機器。我突然想起,在我當兵時,我每天都要打電話給我當時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大人。為了不讓每天的話語都只有,「我好想妳」「這裡好無聊」這些千篇一律的對話,我每天都會預先想好一個笑話或好笑的事情,準備晚上通電話時講給她聽。當我在想辦法發掘夠好笑的題材時,軍旅生活好像就沒有那麼無趣了。

後來,我成了一個爸爸,我更是發現,即使自己心裡沒真的那麼關心女兒學校發生的每件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只要我每天都願意聽她說,她就會覺得非常開心。仔細想想,我人生最大的成就,好像不會是拿到什麼獎項、打破哪些紀錄、又或者是克服什麼艱難的挑戰。我真正的成就,應該是帶給我所愛的人幸福,而他們的幸福,只要我願意付出我的關心,他們就能感受得到。

當我明白了這一點,我突然發現,自己不但可以做得到,而且每天都能做到。至於其他的事情,好像相較之下不是那麼重要了。於是,我還是會很努力,但我卻終於可以不再那麼糾結。


延伸閱讀之一:「別跟山過不去」,又何必跟自己過不去的三個關鍵問題

延伸閱讀之二:追求完美,應該只是其中一個選項

延伸閱讀之三:從電玩到電影,「憤怒鳥玩電影」告訴我的三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