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談判時面對衝突的三不原則

談判時,遇上衝突怎麼辦?


其實,不只談判,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也經常可能會遇上形式不一的衝突。該怎麼辦呢?最近一篇哈佛的文章,由談判觀點出發,告訴我們三點重要的處理要則:

1.  別被激怒而做出情緒化的反應。

請注意,這條說的不是「別做出情緒化的反應」,而是「不要因為被激怒而失去理智,所以做出了情緒化的反應」。

舉個通俗一點的例子吧,你若失去理智而亂罵一通,甚至開始亂砸東西,你通常事後一定會因此後悔。但相較於很多人明智保身的提醒自己不要口出穢言或亂噴三字經,你或許想像不到,在很多國際談判的正式場合,在關起門來而開始硬碰硬之後,雙方會用多少F開頭和S開頭的字眼針鋒相對。你若在現場,可能會以為雙方抓狂了;但對我來說,我有時甚至還蠻樂的,因為我們這些老手不只是習慣、而且還有點享受這種熱力四射的場合。

哈佛這篇文章也再度提醒我們,談判對手很可能會蓄意製造衝突,來讓我方感到難受或被挑戰,用意是希望我們頭腦不清楚而做出誤判。

所以,重點不是不能情緒化,因為對方可能也正在情緒化,差別只在於他們是真的情緒化、還是只不過是做做樣子。

我們就拿對方真的情緒暴躁起來來說吧,你當然希望對方冷靜,但這時你若表現的太過冷漠、而好像事不關己,對方就真的也能隨著你冷靜下來嗎?在某些情況中,例如在門市店面遇到一些消費紛爭,對方搞不好誤以為你漠不關心而更加激動吧。

所以,你可以讓自己的行動及作為帶點情緒,因為舊某一方面來說,那或許更有人味而更能取信於人。但重點是腦袋和心智要保持清明,不要讓自己的情緒真的隨對方起舞。在我設計的談判進階班中,也正有一項針對情緒的相關演練,而且我不期待每個人都能馬上就有奧斯卡等級的演出,所以我還特別設計了一個超容易上手的簡化版,歡迎各位有機會參加進階班的朋友們一起來試試。

2.  別放棄創造價值的可能

很多談判者,甚至包括很多老經驗的談判者,太習慣看到這種場面,所以比較容易處變不驚,但心裡卻還是被過往很多糟糕的經驗所影響,所以會太快放棄整合式談判(integrative negotiation)的企圖,馬上又走回分配式談判(distributive negotiation)的老路。

假如你不常看這部落格,讓我快速幫大家回顧一下:分配式談判,又常常被稱為零和(zero-sum)式的談判,就好像你去菜市場買菜,老闆希望賣你100元,你硬要殺價成80元,所以雙方後來在90元成交。

很多人經常誤以為上面這種零和式的討價還價就是談判,當我第一年出來當講師時,甚至有不只一家企業質疑我,哪有談判課程不教這個東西的?

其實,談判的真正效力是要能創造價值(value creation),而一個真正好的談判者,應該能夠堅持創造價值的初衷,並且貫徹創造價值的策略。當引起獲面對衝突的對方,看到你的確能為雙方創造出原本不存在的價值時,衝突可能就會當場消弭於無形。

3.  別忽視「時間」的效力。

我常跟別人說,你不可能全無籌碼,因為無論如何,你一定可以把「時間」拿來當作籌碼。我在談判課程中最常引用的「超級選秀日」,裡面就大量運用了拿時間來當做談判籌碼的示範。

唯一要注意的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用在規劃談判策略來說,就是時間可能是你的籌碼,但同時也可能是對方的籌碼,這就是位和我在基礎班的談判課程中,我會講授如何設定時限,但同時我會接著講如何用時間換取空間;看起來像是兩個極端,但其實這正是談判雙方相互運用時間籌碼後所不得不然的結果。

所以,當談判發生衝突時,即使衝突看起來很劇烈,不要忘記,你永遠可以拿時間來當籌碼,就好像女友跟你吵著要分手,重點不是想辦法床頭吵床尾和,而是可以先讓雙方沉澱一點時間,不要針對衝突點繼續爭執。過了一段時間再來看看,或許不是沒有解決方法;但若在當下抱著一定要爭個輸贏的態度來看,經常還真的是無解。

再次強調,面對衝突時,要懂得拿捏和運用時間,所以耐心有時比機智更重要。



延伸閱讀之一:衝突管理,不是為了避免衝突,而是藉由處理衝突而讓世界更好

延伸閱讀之二:《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常被誤認為是談判書,但卻是本講溝通和衝突管理的實用參考書

延伸閱讀之三:哈佛大學談判學程參與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