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新海誠「你的名字」:青春純愛之外,我看到的是更多對於人生的希望

最近強片太多,照原來的步調一週分享一部,根本分享不完,於是本週就來個兩片連映的接力分享。

今天我們一家去看的,就是最近熱門到不行的「你的名字」。


執導「你的名字」的新海誠,最近被媒體封為「下一個宮崎駿」。理由無他,「你的名字」在上映28天票房即超過百億日元,而且這是在不到300家戲院放映就創下的驚人奇蹟,相較於其他動畫長片動輒400~700家戲院的上映規模,「你的名字」的票房真的讓人驚訝到下巴都會掉下來。目前已超越百億日元的日本動畫票房成績,在以往只有宮崎駿做得到,這就是為何大家現在常把新海誠和宮崎駿相提並論的原因,而勢不可擋的「你的名字」正繼續寫下奇蹟,目前票房已突破150億日元。

然而,「你的名字」一點都不宮崎駿,甚至,也不太像過去的新海誠。

有別於之前的影評,我今天不會把這部片子連接引申到管理面去。事實上,這是絕少數片子中,看完後會讓我舒服的軟綿綿的,想到的只有人生的歡愉,而不再是職場上的刀光劍影。

畫面精緻、音樂悅耳,加上絲絲入扣而又讓人回味無窮的劇情。看完後,不僅心暖暖的,還有一股像餘韻的感覺,在全身上下流竄。

很多人說,這是一部會讓人流淚的片子。或許那是青年男女的普遍心聲吧,但對我這種中年大叔來說,或許不那麼會感動流淚,但卻也被劇情吸引得心情隨之起伏,看似不出奇的劇情設定,卻又那麼能一直勾住人心,讓人不由得全心投入,這就是「你的名字」的魔力。


劇情的前半段,當三葉和瀧交換身體時,我們全家笑聲不斷;當兩人突然「失聯」而瀧開始發現真相時,我們的心為之揪動不已;而當他倆在時空相隔下、卻想要突破限制而挽救小鎮、改變命運時,我們只差沒有跟著吶喊,「趕快啊、趕快啊」;而當瀧和三葉8年後再重逢卻擦身而過時,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們一樣,開始輕聲嘆息。幸好,導演新海誠沒有再次讓我們的心就懸在那裏,還是給了我們一個完美的結局。在我心中,最讓我感到餘味十足的電影結局之一,是「怪獸電力公司」中,毛怪蘇利開門再見小女孩時,小女孩只聞其聲而不見其人的喊了一聲kitty!那段讓人回味無窮的結尾片段請點此。「你的名字」已經是神作了,但我為結局感到感動之際,不免在想,若是男女主角在階梯上回頭後,鏡頭變成轉往他們所共同凝視的天空,而同樣只聞其聲而不見其人的接上「你的名字是?」會不會能讓餘韻更升級?


正好昨天那一篇寫的是「列車上的女孩」,而「你的名字」又正好在結尾時讓三葉和瀧兩人透過列車對望,關於昨天提到的節奏,我建議大家可以把兩片放在一起比較,同樣是時空交錯的場景跳躍,也同樣是從不同角色的視角來敘述故事,為什麼「你的名字」能夠那麼成功,「列車上的女孩」卻能如此混亂?能分辨出差別及背後的可能原因,各位對故事的鋪陳和敘事能力可能就會瞬間提升。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是一部讓人看了還想再看的療癒大作。包裝在青春純愛的劇情設定之外,其實是一種懷抱著夢想和追尋的勇氣。每天面對著工作和生活壓榨或煎熬的人們,或是看完「屍速列車」後對人性開始搖頭嘆息的朋友,甚至是像我一樣距離青春期已經很遠的大叔,花個兩小時來看看「你的名字」吧!沒有太多需要思考的人生道理,但心靈卻可以透過看這部電影的過程而洗滌,真的是人生中相當值得投資的兩個小時。


千萬不要錯過片尾主題曲:連結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