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嫌」人勿近:獻給那些什麼都有得嫌的辦公室同事們

看到一位臉友在臉書上發文,針對他的團隊同仁解釋他的旅遊觀。大意上是這樣的:他就是喜歡去世界的不同地方走走看看,每一毛錢都是自己出的,超出的部分也都是請自己的假,甚至即使用到的是扣全薪的事假,他也在所不惜。

文章的結尾,真的讓人心酸。因為他說,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講出國休假的事,而他認為下班後的生活其實真的沒理由向任何人報告。

我沒有特別問他這件事,因為我向來不是一個八卦的人。但我每天都好喜歡看這位臉友的臉書,因為不是旅行、就是美食。他真的幾乎全球跑透透而無所不至,就連最近才開放的古巴、他也隨即造訪了。對我來說,他在享受生活,而我們也何其有幸可以跟著他的腳步感受那種生活的脈動。

今天特別有感而發,是因為我從他的字裡行間嗅出那股辦公室八卦毒舌的氣息。當我轉換跑道來當講師之後,有時不免有些寂寞,因為再也沒有同事、也沒有每天進辦公室那種開心聊天的對象了。但看了那位臉友的這篇文章後,我突然有些慶幸了起來,起碼自己可以想去哪、就去哪,而不用被同事背後非議或當面狠酸。

人言可畏,這點阮玲玉早就告訴我們了。到了今時今日,在一個鍵盤魔人猖獗的時代,這種情況不增反減。別說出國旅遊了,若是一位同事下班後要搞3P或雙性戀,只要你情我願、上班處理公事時一切正常,我實在看不出來未婚的他有要向任何人交代的義務。

反過來說,很多人很喜歡去恣意評論別人的價值觀、生活型態、和言行舉止,而且都是出自於自己的想法框架,或單純只是圖自己的方便而任意貶抑別人而已。我實在很想問,這些人自以為自己是哪根蔥薑蒜,可以這樣評論或干涉別人的生活?我不會期待這些意識狹隘的人能夠將心比心,我只是很想問,這些人能夠面對哪種等級的衝突?還是眼光短淺到看不見可能發生的衝突?


且容我試著回答看看,萬一有人對我發出這些謬論,我會如何回答。

1.  你每天跑出國玩,一定是不愛台灣

老佛爺是放在心裡尊敬的,不是成天掛在嘴巴上的。愛台灣也不只是每天在風景名勝趴趴走,多做點對這塊土地和這塊土地上的人有益的事,會比成天掛在嘴巴上來得強。

2.  花那麼多錢,不如留下來買車買房

你喜歡吃龍蝦,我喜歡吃陽春麵;你喜歡開法拉利,我喜歡騎光陽125。賺錢不如你,不代表什麼事都是你說了算。我就算窮,也要窮的有想法,而不是窮的天天去看一些成功人物的傳記自嗨。

3.  做為一個主管,天天出國旅遊,實在難以堪為表率

你說得很對,我早上交代你的事,現在辦得怎麼樣了?

還沒有進度?那你有空在這裡跟我談怎麼當主管?

4.  我們都會一起帶小孩去露營或住民宿,你沒有一次肯跟,真是難相處

我只跟我的朋友一起渡過假日時光,而你不是我的朋友。

況且,我上次找你們一起去淨灘,你們好像也沒人願意來?

5.  出國就算了,也不知道帶點紀念品回來給我們,連請你代購都再三推辭,實在沒人情味

人情味的確不是我的強項,假如你真的那麼想要異國風情的話,可以託夢給我,我買些風景明信片回來燒給你。

萬一你心臟不夠強,無法接受上面那種回答,建議你不要沒事去找別人麻煩,不要拿別人的修養當作自己管不住舌頭的護身符。況且,真以為幾句毒舌回應就了不起了嗎?不懂辦公室政治學,不要隨便學人打嘴砲。真的厲害的角色,不是讓你難堪而已,而會真的讓你混不下去。

看到唐鳳一週有兩天要遠距離上班而不進辦公室,有人批評這是特權,也有人買替他冠上這對其他人是階級歧視的大帽子。先不說遠距上班本來就是個趨勢,我周遭有許多朋友不進辦公室上班,我可以向你保證,他們勞心勞力而甚至影響自己生活品質的程度,大概比很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更甚;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看到什麼就想比照,請問發言批評的人有主動扛起過什麼責任嗎?每個人當總統都可以罵,每個人當行政院長也都會被評的一無是處,台灣真的需要更多批評的聲音嗎?真有那麼多怨氣要發洩,何不發奮圖強多做些實事?

記得有一年,我在三月就已經達成全年業績目標。我輕鬆跟我的老闆說,接下來請到普吉島找我,因為我沒事可做、只能去沙灘上曬曬太陽。

當然,這是句玩笑話,我並沒有真的去普吉島曬太陽;事實上,我比前面那位臉友幸運的多,我不但沒有什麼同事在旁邊七嘴八舌,同事們還不解的問我說,為什麼還要那麼拚命的繼續拜訪那麼多客戶?不是業績早就達成了嗎?

幸好沒人誤解我,否則我還真會跑去普吉島曬太陽,順便送那些愛說閒話的人一句:等你也能打破任何一項紀錄時,記得來找我,我在普吉島幫你留個位置。

老實說,上個班要交朋友不容易,但要樹立敵人卻不難。假如沒什麼本事去應付敵人,建議你管好自己的事,不要任意去批評別人的價值觀和生活型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