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去了還想再去的國家太空中心之旅

你知道我們台灣也有太空中心嗎?你知道我們也即將會有自製的人造衛星發射上太空嗎?

我不是一個太空迷,而在我認識人稱「科學X博士」的蕭俊傑博士前,我壓根不知道台灣還有一個太空中心。但經過舞台魅力十足的蕭博士介紹後,我開始興奮的想要帶女兒去看看,因為她對各式各樣的科學題材都很有興趣。

後來發現,太空中心是有開放參訪的,但是一週只限兩天,而且是平日,同時也只接受20人以上的團體預約。即使如此,我還是興致勃勃地想要前往,但接著突然發現,還有一項規定 孩童必須要小學五年級以上才能參加,而當時我的女兒只剛升小學四年級。

於是,我耐心的等。等了整整一年後,正好有一位朋友開團要去參觀太空中心,我們一家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今天終於成行了,我們很早就把工作排開,小孩也專程跟學校請假,就是為了來太空中心。來了之後,發現的確是不虛此行。除了模型展示之外,我們居然真的能親眼看見衛星監控中心的實景,也目睹了人造衛星的整合測試廠房,更讓人覺得值回票價的,是我們能見到下一枚即將升空的福衛五號實體。導覽人員的講解詳細而風趣,對太空話題早就很有興趣的我太太和女兒,聽到眼睛都發亮了起來。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科教館,但應該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太空中心。對像我這樣一個小孩的爸爸來說,與其帶小孩子去什麼樂園、或任由他與手機或平板為伍,不如讓小孩多接觸一些像這樣有意義的機構。


很多人看到這裡,或許會問:讓小孩子請假去外面參訪,這樣好嗎?

我想,我可能是很不在乎小孩是不是去學校上課的家長吧!對我來說,相較於成績,我更在乎小孩的自主性。

有個故事我之前在FB分享過,但那篇文章並未收錄在部落格中。假如你是最近才開始看這個部落格的朋友,且讓我簡述一下之前的那個故事。

我女兒小學三年級時,不曉得從哪裡聽到有個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回家後,她怯生生跟我說,可以幫她報名那個競賽嗎?我聽到之後,覺得好訝異,居然會有小孩主動說要去參加一個她沒聽過、也沒同學去參加的比賽?我心裡很高興,但我跟她說,參加比賽是要好好準備的,但我不會幫她準備,她得要靠自己才行。她堅定的點點頭,而我當然馬上幫她報名。

她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之前的考古題有除法的概念,但她當時只教到乘法。她跑來問我,我故意假裝很忙的跟她說,「我沒有時間教你,你必須要自己弄懂才行,」只多加了一句,「除法就是乘法倒過來的意思」,接著我就自己去忙自己的了。

雖然她當時的表情像是快要哭了出來,但她後來居然很快就無師自通的學會除法了。

她後來去參加了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成績還算OK,但我很喜歡她在過程中展現的自主精神。

到了小四,她又打算參加那年的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也不曉得去哪裡打聽到的,她聽說由學校推薦就不用報名費,而她的學校其實去年根本沒人參加,她自己都還是以個人名義報名的。於是,她自己去找老師談,老師原本也搞不清楚這個全國比賽的細節,一問之下才弄清楚,的確學校可以每年級推薦一位學生去參賽。但也不知道是學校的想法、還是主辦單位的規定,老師要求我女兒除了數學之外,還得同時參加自然科競賽才行。

我們心想,多考一科又有什麼關係呢!於是就爽快的答應老師了。

相較於數學,自然能準備的素材更少了,我的女兒只好多看些相關的課外讀物。考完之後,數學的名次比上次有進步,但最讓我們訝異的是,她居然拿到了自然科的銀牌!

小孩子是很單純的,受到了好成績的鼓舞,原本只是稍稍有興趣的她,後來就對自然乃至各式各樣的科學議題突然興趣變濃了。


之所以提到這個故事,是因為想跟各位分享,我不是只會講大道理,對我自己的女兒,我實際上經常跟她說,「我不覺得什麼事情需要有老師教才會。」對我來說,在小學這個階段,與其說學校是個傳授知識的單位,我更希望學校是個讓她能學會團體互動和人際相處的場所。至於學業,無論數學、英文、自然、國語,我希望她能自己找到方法去學會,而不要把學得好不好的責任交給老師。

其實,不只這次去太空中心,我之前連續幾年都有在學期中請假帶小孩出國。一般人或許覺得很匪夷所思,但對我來說,增加她的生活體驗跟眼界,可能更為重要。但包括這次去太空中心在內,不管時間是長是短,我都會事前問她是不是確定想去,而且下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你知道我會跟你說什麼,我不會接受你事後跟我說,因為請假,所以你有任何課業是不懂的。你這樣還要去嗎?」她通常都會開心的點點頭。

一直到今年六月,一向覺得請假出國很正常的她,居然在期末考終於沒拿到第一名。她很沮喪,但我也暫時不煩她。過了一個禮拜,她主動來跟我說,希望以後還是不要在學期中請假出國玩了。我很開心,重點不是出國與否這個決定對不對,而是她能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決定,而且她也能從失敗中學到教訓

我當場同意了她的提議,而且不忘跟她說,她之前都能拿到好成績,而且是輕鬆就能拿下第一名,不是她很厲害,而是別人未必盡全力。當她的同學懂得更努力時,努力分量和投入時間不夠的我女兒,就很可能會落後。假如她不喜歡落後的感覺,她必須要能比別人更努力,而且要能找到更好的學習方法。

我提醒她,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會遇到愈來愈強的對手。我自己也曾經遇過很多挫敗,但我也曾經超越很多比我更優秀的對手。我們不應該在乎落後,但是我們應該要很介意自己能不能變得更好。所以,(1) 努力不放棄(2) 找到讓自己更好的方法,是她現階段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