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會計師」(The Accountant):我們也許不被認同,但那不代表我們無法對這個世界做出正面貢獻

提筆之前,我真的擔心這將會是我寫的最短一篇的影評,因為這部片子爆雷後就不好看了,但若要深入分析這部片子卻又不爆雷,我到底該寫些什麼?

試著先簡述自己看完之後的幾點感想吧!

1.  這根本就是有自閉症的蝙蝠俠;

2.  原來自閉症患者不僅數學很好,學格鬥技的吸收能力也很強;

3.  班艾佛列克不想再讓飾演傑森包恩的好麻吉麥特戴蒙獨享武打巨星的美譽了;

4.  這真的是少數我沒猜到劇情走向的片子;

5.  因為猜不到劇情,所以非常好看,是一部值得推薦的懸疑動作片。

說實在話,我在看之前完全沒做功課,而就這樣被預告誤導了(預告請點此。在拚命忍住不劇透爆雷的情況下,我只能說,我萬一事前知道導演是誰的話,我可能就不會猜不到劇情走向了。非常巧的是,電影大概演到三分之二處的時候,我還真的聯想到另一部片子;而當結尾打出導演姓名的時候,我隨即恍然大悟,因為我所想到的另一部片子,還真的和「會計師」是同一個導演。

班艾佛列克飾演一個患有嚴重自閉症的人,但從小接受嚴格的訓練來控制自己。長大後,憑藉著過人的數學天分,以及無意間學會的洗錢技巧,他成為專門幫黑幫及危險分子查帳的「會計師」。


我之所以認為這部片子好看,不是因為動作場面有多麼刺激,也不是因為劇情有多麼發人深省,而是因為劇情設定中包含著濃濃的感情。

不管是前作「勇者無敵」或這部最新作品「會計師」,導演蓋文歐康納對於父子和兄弟間的情感,都有很深刻和錯綜複雜的描寫。我對蓋文歐康納的其人其事並不了解,但他的電影作品所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他自己曾經有過什麼心靈創傷一樣,所以才能把電影拍出一股結合壓抑和怒吼奮起的情感。

我猜想,很多學有專精的心理學者若看了這部片,搞不好會大搖其頭,告訴我們自閉症患者其實不見得是這樣的,父母更不應該這樣對待自己患有自閉症的子女。

但是,就像「勇者無敵」拍的其實不是摔跤手,我覺得「會計師」真正想拍的也不是自閉症患者,而是每個不被群體接納的人。

片中有一幕是這樣的。小時候的班艾佛列克坐在他爸爸的車上,一邊眼鏡鏡片碎裂。他爸爸跟他說,你以為你不還手,他們就會喜歡你?他們既不喜歡你,也不討厭你,但你就是跟他們不一樣


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當我很小的時候,學校總有人因為單親家庭而嘲笑或欺負我。我回家後告訴爸爸,他甚至不像片中班艾佛列克的爸爸說了那麼多話,我爸爸只是給我一副啞鈴。

這個世界中,有太多人害怕一個不一樣的存在。他們從小沒學過主動積極的溝通,也沒有學過愛心和耐心,他們只是單純的排斥不一樣的人。可怕的是,這種狀況到我們長大也經常會持續發生,很多人可能講話更頭頭是道了,但他們的心中卻還是害怕一個和他們不一樣的人。只要有人和他不一樣,不管是想法不一樣、舉止不一樣、甚至是想法和價值觀不一樣,這些人都會設法駁斥他、打壓他,想要讓所有人把那個不一樣的人視為異己,而好像每個人都應該要打擊異己一樣。

每次看到這種人,我總是寄予無限同情。因為我知道,他的心眼其實不見得那麼壞,他只是害怕一個和自己不一樣的存在而言。

成長的過程中,我經常覺得很孤獨,因為這種排擠和打壓從未少過。我也曾經試過,既然他有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也可以去結交一群朋友,看看雙方衝突時,究竟誰該怕誰。

我僥倖的贏了很多次。有一天,一對姊妹的信讓我醒悟了。我突然發現,若靠著誰拳頭大或是誰的人多來決定誰是對的,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不義。而到頭來我若因為和別人一樣不義而終於融入人群,豈不諷刺?

所以,我繼續走我孤獨的路。看到很多人「友情無價」或「只有我相信的才是真理」之類的價值觀,我也只會笑笑,因為每個人都有權擁有他們自己的價值觀,我也沒有權利去批評,只是我也有權形塑並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而已,除非我願意,否則並不需要隨別人起舞或動搖。

片中班艾佛列克的爸爸,抱持著的也是這樣的概念。他告訴班艾佛列克,你不用勉強自己融入人群,也不用讓他們一定要喜歡你。但是你要能自力更生,不要被他們所影響了。

並非劇情主線,但片中有一小段,提到班艾佛列克的媽媽無法接受爸爸的這種安排,於是憤而離家,而且再不回來。等到班成年後再相見,他媽媽已經另組家庭了。

導演並沒有在這一點著墨很多,但給我的感觸卻相當強烈,因為我曾經也很想念我的媽媽,但卻很久才能再見到她一面。

經過一段並不開心的童年,長大之後,我是這樣想的:父母跟我們雖然有血緣關係,但他們也是凡人、會做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決定,你無法要求他們一定為子女著想,你也更不可能希望他們為你的人生負責。我不知道每個人是不是都會跟我想的一樣,但對我來說,只要他們做出的這個選擇,能讓他們之後的人生更順遂幸福,作為子女的我們,都應該為他們高興開心。但對我而言,我不能把過去的逆境歸咎給父母,我曾經也以為,那是因為他們的選擇而造成的結果,但我後來發現,我身上和心裡的每一道傷疤,其實不是他們選擇的結果,而是我自己選擇的結果。當我爸爸給我一副啞鈴,他可能只是希望我把身體練好一點,並不是一定要叫我去用拳頭解決問題。我的選擇,應該由我自己負責。

當我了解這一點之後,我的人生頓時輕鬆不少。當我們後來學到「當責」或「受害者循環」之後,我突然笑了。這哪是步入職場、開始工作才會遇到的問題?其實我們多數人在我們早期的人生中,也經常會自怨自艾而把自己當作受害者啊!該怎麼辦呢?勇敢的拒絕自己再把自己當作受害者這種做法,了解自己不但是造成自己問題的原因,而且自己也會是解決那個問題的關鍵。根據我親身的體驗,當我了解一切可以操之在我,那種感覺真是無比暢快!


有人或許會說,但自己沒辦法解決所有問題啊!是的,那這讓自己更加強大吧!看看班艾佛列克,他從一個完全無法克制自己的自閉症兒童,變成一個擋我者殺無赦的超強會計師,這也許不是一個很好的英雄楷模,但卻相當勵志。還想要再勵志一點,就看看真人實事改編的「飛越奇蹟」和「走音天后」吧!電影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你可以從裡面找到無窮盡的素材,給自己再奮鬥下去的一個理由,即使你知道在現實生活中的考驗依然會存在。

為什麼班艾佛列克會捨命保護根本不熟的黛娜?我想,是涉世未深的小會計黛娜,願意主動對一個看起來就像怪咖的人釋出善意;雖然他們之間的交談少之又少,但他可以感覺到,黛娜其實也曾經和周遭人群格格不入而渴望被認同。


每個人都希望被認同,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願以償。班艾佛列克知道自己或許一輩子都無法被大多數人接受或認同,但他不但有能力自力更生,而且他還願意幫黛娜或其他人一把,讓他們有機會被認同。

其實還想談更多和其他角色有關連的部分,包括這部片子為何會讓我想到蝙蝠俠。但在努力不劇透爆雷的情況下,恐怕也只能先寫到這裡了。這是一部讓我很有感覺的好片,假如你也走進電影院看這部片子的話,別忘了看看結尾,對我來說,那不只是一種恍然大悟,而是一種溫馨的感覺。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被這個世界認同,但那不影響我們能對周遭的世界做出貢獻

 
獻給每位曾經不被認同的人。
導演前作「勇者無敵」
延伸連結之一:獻給所有曾經不被看好的人生魯蛇的「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延伸連結之二:不被缺憾擊倒的「走音天后」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

延伸閱讀之三:格格不入?那就讓自己獨一無二吧!

 

2 則留言:

  1. 選擇做一個有能力能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必在乎自己是否能四面玲瓏,而是要勇敢做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做自己很難被所有人所接受,但被他人所接受未必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更不該是自己的唯一目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