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5+5的「速食遊戲」後記,和對房慧真的採訪心法感想及應用

連寫了兩篇「速食遊戲」,其實我自己都還意猶未盡。結合一些朋友與我的互動回饋後,再補充以下幾點:

1.  許多人或許會問,為什麼麥當勞兄弟當時會帶還是一個陌生人的雷進後場利料理區,而且還詳細講解自己的設計及發想流程?

首先,在餐飲業乃至許多不同行業來說,這種做法其實很常見。別說雷當時算是個設備供應商,帶他到現場了解,或許他能提供其他的一些想法及建議;其實即使是一個不相關的人,只要你認為他在某部分的專業可以給你一些意見,你都會很樂意為他說明及跟他討論。重點未必是雙方的交情或信任,而是你不希望自己每天坐在自己的公司裡閉門造車,所以適時聽一些外界的意見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或許會比你自己更客觀的來看出潛在的問題。

就像雷後來對麥當勞兄弟說的,他絕對相信自己不是麥當勞兄弟第一個據實詳細講解箇中巧妙的人,而其他人還真的照抄了麥當勞兄弟的創意,但那些卻沒有成功。不是因為麥當勞兄弟藏私,而是自己要複製自己的成功模式都難了,更何況是個外人?

2.  看了「速食遊戲」之後,批評雷這個角色的人多,喜歡雷的人少。無論你支不支持或喜不喜歡片中雷的做法,不要忘記,你所喜歡或不喜歡的,其實是那個角色,而不是雷克洛克本人。

這讓我想起另一部號稱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社群網戰」,我愛死了導演大衛芬奇,也愛死了裡面許多演員的演出。但以臉書創業史為背景的這部片子中,大概多數觀眾都會認為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是個絕情絕義的混球。但卻不要忘記,那部片子主要是由自認為受害的愛德華多沙佛林(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的那個角色)的觀點出發的,這部電影雖然得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但不代表片中所述完全是事實。

電影說的是一個故事,但我們要了解一件事實,細節和之間的因果都很重要,所以不能只憑一部電影就蓋棺論定一個人的功過。想想自己從中間的情節可以連想引申些什麼,可能對自己更有幫助。


3.  當然,麥當勞兄弟對雷和許多人的分享,其實多少也帶有一些得意。當自己覺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終於有一些成果時,放在心裡暗爽也許不夠,所以總會想要對別人傾訴,即使對方是個全然的陌生人。

其實,雷自己不也是一樣嗎?他為什麼不計一切都要拿下麥當勞?因為他太渴望成功了。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對之前多次失敗的雷來說,他可能更急切的希望成功。紙杯、折疊椅、奶昔機之前無數的失敗,讓他成為眾人眼中的笑柄。當一個人失敗到連不同銀行的放款承辦人都認得出他時,當他看到一個可以成功的機會時,重點已經不是那個機會代表幾桶金,而是他終於可以揚眉吐氣而被大家認可了。

我甚至認為,他之後之所以和元配離婚,並不是因為男人永遠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而是他希望自己能擺脫自己失敗的過去,和一個眼中只看過成功的他的女人在一起,對雷在說才算幸福。

為了怕老婆待會來興師問罪,我一定要特別加註,這種心態是不可取的,願意甘苦與共的人生伴侶,才是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和成功,不是世上任何職位和事業可以交換的。


4.  從差點讓他拿下奧斯卡影帝的「鳥人」,到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驚爆焦點」,鹹魚翻身的米高基頓,不但證明他真的很會演戲,而且他的演藝之路幾乎比電影更傳奇,因為他證明了一個人只要能抓住機會,就能讓全世界都看得到,而且讓全世界都肯定你很行。

我看過有影評說,「樂來越愛你」太夢幻而不切實際;是的,導演也許用了一些夢幻寫實的敘事手法來鋪陳這部愛情歌舞片,但看看後來夢想成真而成為巨星的蜜亞,誰說夢想只能在電影裡成真?米高基頓不也順利翻身而重回演技派巨星的行列了嗎?

5.  「速食遊戲」的導演是「攻其不備」的約翰李漢考克(John Lee Hancock)。假如大家還記得讓珊卓布拉克封后的「攻其不備」,會發現那也是另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好片,講的是一個無家可歸的黑人青少年被白人家庭收養後,發掘他的足球天份而邁向職業足球員之路的故事。

約翰李漢考克是個講故事平實而不會亂灑狗血的導演,但假如你看過他早期執導的「圍城13天:阿拉莫戰役」的話,你會發現他的平實風格是逐漸發展出來的,而且平實而不慍不火,並不代表會讓一個故事不好看。

在「速食遊戲」中也是,表面上看起來對雷多所批判(因為這才是會因吸引人買票進場的賣點),但其實他也隱含了許多不同面向的觀點,而不是一元的描述一場邪惡戰勝正義的商場鬥爭。

回到說故事這件事來說,一個故事一定要激昂澎湃才能引人入勝嗎?有時候,一個值得別人慢慢咀嚼的故事,可以在人心中停留更久更久。


順便推薦另一篇好文:「人物採訪的五項心法」(連結點此)。我自己也曾經擔任過文字記者,所以看來格外有感觸。作者的筆觸優美,讓我望塵莫及,不過我之所以在這推薦這一篇採訪心法,不是為了讓大家學習其中的寫作技巧,而是就我專長的談判來說,房慧真的5項心法,其實應用在談判前準備也極為實用。

1.  蛔蟲:作者形容採訪快要滅頂的狀況,其實每個記者應該都遇過,因為受訪者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歡迎別人進入他的內心世界。作者拿「要做對方肚裡的蛔蟲」來讓對方無話不談,若換到談判來說,讓對方無話不談是相對困難的,但你的確可以讓自己比對方更了解他自己,進而掌握對方的下一步動作及思考脈絡。

2.  夾藏:採訪大綱也是個讓我懷念的東西,正如作者所說的,採訪大綱要舉重若輕,但又不可能全盤吐實,否則讓對方有了過多的準備,整篇報導就可能變成一篇公關稿了。

在談判中,很多時候對方會希望我們先提出接下來談判的議程,甚至對方有可能在過程中堅決反對談論某些議題,只因為他抗議自己事前並不知道要談這個議題。

所以,安排問題的順序很重要,如何能把關鍵問題夾帶在一段談話中的進行,也事關重大。

3.  年表:恐怕不是很多人知道,記者其實需要很大量的閱讀和準備,才能進行一段採訪,接下來才能完成一篇報導。我遇過許多人,總以為記者只要開口就問便行,不清楚很多新聞界的同仁努力完成一篇報導的用心和堅持。

換到談判來說,一個好的談判者絕對要有夠多的準備,不只要大量的蒐集情報,而且要能像年表一樣整理成自己所需的資訊。不只大量的準備和思考,更要有大量的蒐集和整理。

4.  無聲:簡單來說,就是觀察。不只是談判對手說了些什麼,他做或不做些什麼,同樣是很重要的判斷依據。

5.  敵人:剛剛提到「速食遊戲」也一樣,要徹底了解你的對手,就連他的敵人也要了解。具體來說,需要了解的何只是他的敵人或為何產生那種敵對意識?你要能盡可能的向下挖深,才能掌握你的競爭對手到底何許人也。當你對他的認識比他對你的認識來得深,你就會掌握更多的談判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