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台灣需要有更多好公司的存在,但打造好公司並不只是經營階層的責任

今天一整天都在進行客戶訪談。最後一場快結束時,客戶的需求單位主管突然轉頭對他自己單位的承辦人員說,「我們要努力做好,我希望我們的公司,是個我小孩長大後也願意進來工作的公司。」

這讓我回想起,就在一年前,我去另一家汽車公司上課。結束之後,那家公司的總經理和一些公司內的幹部聊天,他也同樣提到,希望不只是把營業所改的讓顧客覺得更體面或更大氣,同時也要把員工休息室弄得更舒適。雖然他們的經費不足,但他覺得這件事非做不可,你自己或許會覺得拿個紙箱、攤開鋪在地上就小睡一下沒有什麼,但你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到這樣的公司工作嗎?」


台灣,其實還是有很多企業願意做一個好公司的。好公司的標準是什麼?真的是薪水最高的一家公司嗎?我曾經服務過一家公司,獲選過雜誌舉辦的「快樂工作人」企業第一名;我還服務過另外一家外商公司,它當時也幾乎年年會被選為百大最讓人想去工作的企業之一。所以,對於一家好公司,而且是一家員工樂於效命的好公司,我其實是有親眼見證過的。

好公司,代表薪資和福利一定好嗎?別說當時的我職位還低,就拿一個總經理的薪水和紅利來說,也大大不如我知道的很多其他公司。

好公司,代表工作環境好而辦公室美侖美奐嗎?就前面提到的兩家我之前服務過的公司還說,一家雖然在市區、但辦公室卻是工業區廠房的水準;另一家公司呢?不但辦公室是民宅改建的,而且公司沒有半個停車位,每天上班我們一行人都要繞來繞去找好久的車位。

好公司的工作壓力輕嗎?相信我,不但絕對不輕,而且一樣每天都會有很多想都想出來該如何應付的挑戰。

但是,這都無損於許多員工熱愛這些好公司。

好薪資、好福利,不如一個好文化。

最近連寫了兩篇有關一例一休的文章,而我也觀察到,許多公司真的是對一例一休如履薄冰,每天都在想著該如何因應。

當我看到媒體報導,有許多公司把腦筋花在如何使出各式奧步來避免支付更多的加班費時,你知道一些好公司會怎麼做嗎?他們的主事者肯定會淡淡的說,該改什麼,就照規定去改吧!至於增加的成本呢?他們會把心力花在事後再怎麼靠著提升其它收益來補足,而不會先思考怎麼打壓苛刻自己的員工同仁。

你真的以為,無止盡的cost down,還能讓員工像機器人一樣能有效率不打折的的工作表現?

當你只用錢來籠絡人才時,這個人才不但會因為更多的錢而跳槽,也絕對會因為你付的更少而跳船,這是我向來深信不疑的真理。

而什麼時候大家會紛紛跳船呢?就是當船快沉的時候,所以,當一家公司的作為逼得員工紛紛跳船時,除了獲利了結外,這家公司也不用再考慮自己的獲利了,因為這樣的公司肯定沒有未來。

所以,從今天偶然間聽到的談話中,讓我更清楚了好公的定義:

第一級的好公司,一定要有個好文化

第二級的好公司,要讓為它工作服務的同仁能夠引以為傲

第三級的好公司,要讓自己連小孩長大了、都會希望他們有機會能加入這家公司,因為他們很難再遇到比這家更好的公司。

那麼,該如何成為一個好公司呢?以下三點,是我覺得公司以及每個希望讓公司更好的人所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

1.  建立認同。當你若把「打造一個好公司」只當做是經營階層的責任時,大概代表你現在服務的這家公司已經沒什麼機會了。要嘛就是這家公司爛到你根本不情願為它付出,要嘛就是你本身不是個能讓公司共同更好的人才;無論是兩種中的哪一種,你都應該趕快換家公司,也許下家公司能讓你更願意盡心盡力,而這家公司也或許可以和更適合它的人才共處。

就拿我在第一段提到的那位部門主管來說,我真的由他的語調中可以聽出來他的真誠。不僅如此,他還會把「讓公司更好」這個使命應用貫穿到自己部門的職務上,也正是因為要讓公司更好,不只是更賺錢、而且要讓非總公司的門市同仁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所以負責門市開發的他們,必須要找更多更大的據點,門市同仁才不會被迫在狹小的工作空間中因陋就簡。

這不會只是一種老闆想法的貫徹,而是真的要對公司的文化和使命有所認同,才會願意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也讓自己的公司更好。

2.  團隊優先。我常跟朋友笑著說,我自己的職務愈高,好像住的飯店愈來愈糟了。以前我去台中出差時,是個連長榮桂冠都會嫌舊而盡量不住;後來,我當上一家知名公司的總經理,我到台中出差時,長榮桂冠反而是貴到我住不起了,因為我要求自己,我的同仁住哪裡、我就住哪裡,所以我每次都只能窩在一家一晚1600的小旅館。甚至有一次,我們到小琉球開個策略會議,我和我的同仁們擠在一間六人大通舖中,而他們給我的唯一優待,是讓我先選我想睡在哪個床位。寫下這一段,是想證明我自己清廉無比、還是治理有方?我完全不是這個意思。我想說的是,當你遇到一家好公司時,你會願意主動放棄自己可以拿到的許多其他選擇,甚至付出更高的機會成本,只因為你想讓這家公司更好。簡單說,我重視這個團隊,以及團隊中其他人的感受,甚於我自己。

一定有人會說,一個總經理賺那麼多,做些表面上的犧牲來沽名釣譽,這還難嗎?

酸民滿處都是,每個人都有一張嘴。但我還是不免回想起自己第一份工作那時,領的和現在的最低薪資相去無幾,但公司小又人少,無論辦什麼活動、也無論那是不是和自己的部門有關,我們不但場場都去支援,而且做苦力做到經常是半夜三、四點才回家,接下來簡單沖洗、休息一下,因為馬上又要在八點之前趕到活動現場去幫忙。聽起來有夠血汗,對吧?這完全不符合勞基法啊!我們不但沒有一個人在乎,而且連現在想起來都快樂,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在這樣付出。

今天去訪談時,後來跟那位部門主管聊起天了。突然發現,我們居然是同道中人。談到同事間的經驗分享和相互打氣,他突然說了一段和我記憶中相同的故事:大家下班後根本不會馬上跑回家,買杯飲料就在公司天南地北的分享自己今天的遭遇了;遇到難纏的客戶或業主,對方的反應會有哪些?我們自己又究竟該怎麼對付?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彼此主動分享中相互累積的。而現在呢?我們要專程把同仁請到會議室來,他們才會被動的給些制式反應,而這樣的分享回饋效果就差了。

我們不應該任由企業主為了自己的利益來作賤我們的權益,但我不代表我們應該拿到幾分錢、才做幾分事。

當我們遇到一家不值得我們付出的企業,不要糾結、馬上跳槽,唯有這樣,那些不值得存在的公司才會加速崩解;但當我們遇到一家值得付出的公司時,設法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那家公司好還要更好
 
3.  追求進步。假如一家好公司會是一家讓我的小孩將來有機會也值得加入的公司,那家公司可能萬年不變嗎?當然不可能!在核心價值和企業文化不變的情況下,如何與時俱進、精益求精,甚至帶領時代潮流的求新求變,這家企業才會有競爭力,我自己的小孩萬一加入這家公司、我也才會放心。

假如一家公司連面對一例一休這種制度變革都處裡的二二六六,你還希望它能求新求變、引領潮流?你還是不要開我玩笑了吧!

我們需要更多的好公司,我們也一定要能力打造出更多的好公司,但若我們每個人都只能祈禱天天都有好老闆能夠橫空出世,期待自己會中大樂透恐怕機率還高一些。

就像想中大樂透、第一步應該是先去買張大樂透一樣;難道你連買都不買,靠著幻想就能成為樂透得主嗎?同樣的,想要讓台灣有更多的好公司,我們自己是可以做出選擇及付出努力的。收入固然很重要,但若我們每個人都只為五斗米折腰,只會讓壞公司的老闆繼續賺錢賺得笑呵呵而已;買得起固然很重要,但若我們每個人都甘願讓低價商品橫行,那只是鼓勵更多用黑心手段無限下壓成本的廠商繼續存在而已。

好公司不是只靠好老闆就能打造出來的,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個員工、也是個顧客,讓我們扮演好自己的重要角色,支持並打造更多的好公司,不只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延伸閱讀之一:支持鼎泰豐的農曆春節休假,就是支持讓我們都能有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

延伸閱讀之二:為什麼德國主管會對遲到扣薪資那麼生氣?

延伸閱讀之三:「嫌」人勿近,獻給那些什麼都有得嫌的辦公室同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