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從相信自己到重視自然,三點值得你帶小孩去看「海洋奇緣」(Moana)的理由

春節期間,該看什麼電影呢?我之前推薦過剛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關鍵少數」,但假如你家有國小學齡的小孩,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海洋奇緣」(Moana)也是一個很適合的選擇,不只是因為它的歌曲好聽、節奏明快,而是因為這部電影中包含的正面意義,很適合和小孩一起共同咀嚼體會。


這次迪士尼把鏡頭轉向了南太平洋的島嶼風情,莫阿娜是一個小島上酋長的女兒,自幼嚮往大海,但被酋長父親多次勸阻,認為她應該更務實的把眼光放在島上的子民,而不是充滿誘惑但也充滿風險的未知大海。

酋長父親或許和天下所有父母一樣、抱著一顆關心子女安危的心,但生命中永遠都有計畫改不上變化的時候,你不去沾惹風險,風險卻可能主動找上你。面對自然環境的變遷,小島居民沒魚可捕、也沒有椰子果實可用了,莫阿娜決定冒險去相信一個祖母自小告訴她的傳說,要找到半人半神的毛伊,和他一起去拯救這個世界。

「海洋奇緣」是一部我之前在預告時就覺得情節普普的片子,而上次我有同感的是刷新各大動畫票房紀錄的「冰雪奇緣」,由此可知我對電影預告的判斷力之薄弱。

再次驗證了期望不高、就愈不容易失望這個鐵則,「海洋奇緣」的畫風之精緻,在今年(或是歷來)我看過的動畫中,已經到了一個出神入化的地步了。不只如此,即使不論片中隱含的正面意涵,單就對小孩的娛樂效果來說,一幕又一幕的精彩歷險,真的會讓小孩子目不暇給而絲毫沒有冷場,娛樂效果真的極為出色。單以得獎機率來說,我不認為「海洋奇緣」是一部得以擊敗「動物方城市」的片子,但單以春節假期闔家共賞的娛樂效果來說,我甚至願意先暫時放棄6項提名的「海邊的曼徹斯特」,只因為我想我和小孩一起享有另一個美好的共同回憶。

做為一個父母,看完這部動畫電影之後,我是這樣跟我的女兒分享的:

1.  不應該只是等待英雄。莫阿娜的年紀還小,能夠勇敢的選擇出海去找尋拯救族人的方法,已經需要莫大的勇氣了。然而,當她首次面對風雨帶來的巨浪時,她期望的是自小庇佑她的大海精靈讓她不會翻船,但她未能如願;她後來也一直期望毛伊能夠把海洋之心放回去以拯救這個世界,但到了最後關頭,她和我們都一起發現,為什麼我們自己不能扮演那個拯救世界的英雄,把海洋之心放回那個應許之地?

在人生中,我們看過很多強出頭的人,也看過很多把責任避之唯恐不及的人。我們當然應該量力而為,但我們更應該知道,自己可以靠著學習而成長,而在成長之後負擔更多的責任,甚至是和大家生死攸關的責任。

看到女兒,就回想起小時候的我自己。小時候的我,面對現實生活中很多大人受到的壓力和委屈,經常覺得不解和不平,但我提出建議時,卻經常被長輩用一句「囝仔人有耳無嘴」就嚇阻了,這種情況甚至到我已經是個高中生時都沒有改變。

我的建議一定可行嗎?那倒未必。但是我從來就不是乖乖聽話的小孩,所以我努力讓自己的見解和建議變得愈來愈可行、也愈來愈有用,到了出社會後,我就能順利縮短自己的學習曲線,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就能獨當一面。

我很快就醒悟到,假如自己的見解和想法真的有用,那何必只讓它成為一個「建議」呢?與其「建議」別人如何做,我渴望用自己的雙手讓那個想法成真。

除了動手做之外,我很快學會的是如何運用自己的肩膀。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我看過太多聰明絕頂而不可一世的天才;我未必有他們的聰明才智,但我肯學、也肯做,再接下來,我更努力成為一個有肩膀的人,懂得承擔責任、也懂得承擔失敗的結果。

很多認識我不深的人,都誤以為我是靠著聰明才智或辯才無礙而混出一番名堂來的。其實,我既不討喜、也很少為自己的作為說明或辯解;真要我說的話,我會覺得自己是因為勇於承擔責任,默默地撿那些別人不要的活來做,所以才做出一番成績的。這番成績也許稱不上驚天動地,但也不是所有在我那個位置的人都能做得到的,更不是聰明才智勝我百倍的人就有辦法達成的,為此,我深感為傲,因為我覺得自己樹立了一個好的模範給我的女兒,而對我來說,那是我人生最渴望的榮耀,而不是其它的聲名或報酬。

「海洋奇緣」的莫阿娜何嘗不是如此。她一直以為,自己的角色是找到毛伊再說服毛伊去完成放回海洋之心的使命,自己扮演的是個輔助者的角色。

沒想到,未必只有毛伊能成為那個英雄、成為那個救世主。大海之所以選上莫阿娜,不是因為她可以扮演一個好的輔助者,是因為她有足夠的能力做出最後的終極判斷,而且能在大地回春之後,扮演那個帶領族人重回海洋懷抱的領導者。到頭來,重點不只是放回海洋之心的結果,重點也存在於她和毛伊在海上歷險的過程,她學會了隨機應變,她學會了說服他人,更重要的是,她從毛伊身上學會了後來足以率領族人出海的神奇航海技術。

所以,你覺得自己缺了什麼而沒有信心嗎?別擔心,不會的事情,學了就會了。你所需要的,其實是一顆大無畏的承擔責任之心,在適當的時候跳出來,勇敢地扮演自己和別人的英雄。


2.  你需要的不是魔勾,而是認同。在被莫阿娜由孤島上救出來之後,毛伊雖然重獲魔勾,但久未運用而生疏了,而他氣餒地想要放棄。在之前,莫阿娜掌握毛伊渴望變成英雄而被眾人崇拜的心理,說服原本不情願的他一起踏上冒險旅程。在毛伊垂頭喪氣之際,莫阿娜觀察到毛伊身上的刺青,詢問他刺青的來由。一開始毛伊當然抗拒的不願意吐露,但在莫阿娜的耐心詢問和引導下,毛伊終於娓娓道來自己幼年的遭遇,也打開了心房,最後更因此而重拾信心。

在這段過程中,我們看到是莫阿娜的觀察和傾聽。很多人想要更好的說服技巧,殊不知最好的說服,其實源自於你的觀察和傾聽。不只如此,當我們想要解決一個問題時,需要的也不只是一顆聰明靈敏的大腦,而是更用心的觀察和傾聽

當毛伊終於再度對決熔岩怪物時,使盡混身解數卻依然落居下風。這時,因為莫阿娜的一次錯誤判斷,毛伊硬是拿魔勾擋下熔岩怪物的一次重擊,但魔勾卻因此損壞碎裂了。

接下來,毛伊拒絕再戰而打算掉頭走人了,他害怕地說,「少了魔勾,我就再也不是我了!」

看到這一幕,我想到的是在前面一段出現的巨大椰子蟹。椰子蟹收集了一大堆寶物而讓自己的外殼金光閃閃,但當自己翻面摔倒時,大家再也看不到他引而為傲的金光閃閃,而再多的寶物也無法讓他翻身。


不管是不想失去魔勾而怯戰的毛伊,或是只想要用寶物裝飾外殼的巨大椰子蟹,他們都犯了一個根本的錯誤:把自己的神力和價值歸功於一個不是自己本身的事物。

或許真是如此吧!有了魔勾的魔力,毛伊才可以變身;而毛伊認為自己非得靠變身而替人類帶來許多禮物,他才能獲得認同。但說來諷刺的是,在遇到莫阿娜之前,毛伊不是一輩子都在追求認同,但卻始終還是覺得自己不被認同?

我們只是平凡人,我們也都需要被認同,但獲得認同的途徑有許多種。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很多人絕大多數的職場時光,都是靠著一張名片上的公司或職銜得到認同,當有一天少了那張名片之後,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了。

我對這樣的感覺很能感同身受,因為當我選擇當個講師之際,我就少了那一張大公司的名片了。一路走來,是不是有很多人對我冷眼相待呢?當然沒有少過。對我有任何影響嗎?老實說,我不只能自得其樂而已,我還經常被人懷疑說「怎麼那麼跩!」為什麼呢?因為我很早就知道,我的價值不只是名片上那個公司或職銜,我過往的成績來自於我自己的努力,我服務過的公司因我的貢獻所得到的好處,比我因為在那家公司服務所得到的庇蔭還要來得多。

當然,這不代表我不感恩,因為我始終很感謝那些公司能給我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但是,我同時也很清楚,我需要能為自己創造價值,一種屬於我自己而難以被取代的價值。

所以,幾年講師生涯下來,我少了一張稱頭的名片,但我始終能用成績為自己說話。我沒有魔勾、也不是一個像毛伊一樣的半神半人,我甚至不是最會講課的一個講師,但我絕對可以自信的對大家說,你要在這行找到一個實際上比我更會談判或更會銷售的人,應該還不多見吧。

果然,在片中的最後,毛伊再度折返來協助孤身挑戰英雄使命的莫阿娜了。當毛伊願意犧牲帶給自己魔力的魔勾時,他終於成為他自己心目中受人景仰的英雄,也證明了自己大無畏的價值。他不僅獲得了認同,也獲得了莫阿娜珍貴的友誼和信任。


3.  神魔極可能是一體的兩面。海洋奇緣」最讓我覺得適合讓小孩來看的一點,來自於片尾最大的劇情轉折,是扮演片中終極大魔頭角色的熔岩怪物,原來竟是莫阿娜想來拯救的生命女神塔菲提!

遠古時代,當毛伊從塔菲提身上取出海洋之心時,為了是想送給人類,用寶物來爭取人類對自己的認同。但少了心的塔菲提,居然成為開始摧毀大自然的怪物了!

這樣的設定,無疑的是描寫大自然的反撲,和我們現在面臨的真實世界場景如出一轍。當我們人類為了自己的便利而傷害大自然之際,大自然不是慢慢枯萎,而是從孕育我們的自然環境,搖身一變而成為吞噬我們的可怕力量。

當我們看到現在的極端氣候變化,大家難道不心驚嗎?回想20年前,哪裡會有這樣的氣候?

大自然有孕育萬物的能力,但它同時有著毀滅世間一切的能力。大自然一直是大自然,變的是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態度。

就像毛伊自以為帶給人類的是便利和種種好處一樣,我們自以為這叫做文明的發展、是一種對人類有益的選擇,但我們會訝異的發現,原來我們不只在耗盡地球的資源,我們更可能逼得大自然對人類反撲。

我們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傷害了這個地球的未來,但我們的下一代還有選擇的機會嗎?我不知道。但若一部動畫能讓他們更重視自然的可貴,也許我們每個為人父母者都應該帶他們去看看這部電影。


片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個角色,應該是始終鼓勵莫阿娜追尋夢想的祖母。當我們在看電影時,我的女兒主動的湊過來我身邊輕輕地對我說,「你想起你的奶奶了,對不對?」

在我們的這一代,我們很少在童年就接受過對生命和死亡的正確態度,所以我們會對至親的逝去而感到悲痛,甚至會造成一股終身無法抹去的傷痕。我覺得我女兒這一代是幸運的,因為他們很早就有機會對生死之事保持正確的態度。在「海洋奇緣」中,祖母正向樂觀的面對自己終將仙逝這件事實,而且死後還化成魟魚來守護著莫阿娜,我覺得這是一種很美的意境。


我不知道人死後還會不會有靈魂,但我的確相信,先人的一言一行和想法都匯流在我們的記憶之中,在我們徬徨無助的時候給我們力量。那不是什麼神鬼之說,而是我們在他們在世時,是否願意用心留下他們對我們的關愛和期望。假如真能了解這個道理,我們無須再為他們的離開而悲痛,因為生離死別是一條人生必經的道路,但我們將會用豐富自己的生命來紀念那些曾經為我們付出的先輩,正如我們現在用無盡的關懷來照顧我們的子女一樣。



延伸閱讀之一:「動物方城市」,迪士尼的說故事方程式再次奏效

延伸閱讀之二:「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一部讓我想要在電影院內起立鼓掌的好片,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該知道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

延伸閱讀之三:「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參考連結之一: 「海洋奇緣」中文預告

參考連結之二:主題曲HOW FAR I'll GO的另一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