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同盟鶼鰈」(Allied)– 我對二次世界大戰沒有興趣,我看的其實是要如何和另一半溝通和建立共識

假如有一天,你的枕邊人被指控是敵國間諜,負責國家情報工作的你,被要求親手處決她,你會怎麼辦?

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應該是個無比艱難的決定,難度肯定不亞於《雪山飛狐》結尾時的胡斐,那一刀究竟是該劈下去、還是不劈呢?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布萊德彼特飾演一位幫英國工作的加拿大籍特務,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飾演的則是同屬於同盟國的法國特務,兩人在一場刺殺德國大使的任務中相識相戀。任務結束後,墜入愛河的布萊德彼特把瑪莉詠柯蒂亞帶回倫敦,兩人結婚而生了一個女兒。

神仙愛侶自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他倆沒那麼幸運。小女兒才剛滿一歲,英國情報單位開始追查一件洩密案,箭頭指向了婚後專心在家洗手作羹湯的瑪莉詠柯蒂亞。深愛她的布萊德彼特當然無法接受,因為情報單位告訴他,他的太太可能根本不是他認為是的那個人


看到了這樣的劇情,你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千萬不要在情報機構工作吧!誰能親手處決自己的愛人?誰又能在自己小孩的面前處決另一半?


要把這篇影評寫下去,不爆雷真的很難。假如你想要去電影院親眼看看結局如何,我建議你看看「同盟鶼鰈」的官方網站就好(連結點此),這個網站的預告很有味道,但不要再把這篇文章看下去了,因為我無法克制自己不劇透。

由於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當時正好傳來離婚的消息,很多國內外媒體把這部片子和「史密斯任務」常常連在一起,但事實上這根本是模糊焦點,因為兩部片子完全不像。又有人把「同盟鶼鰈」描述成一部浪漫驚悚片(我其實不太懂這是什麼樣的片型),但就我看來,這其實是一部關於兩性關係的片子,只是男女主角的身分和遭遇比較戲劇化了些。

我真希望這部片子有不一樣的結局,但結局是瑪莉詠柯蒂亞真的是希特勒旗下的德國間諜,而她也真的將同盟國的機密傳送給德軍。假如導演真的想拍一部驚悚片,我覺得大可以安排成瑪莉詠柯蒂亞無法證實自己的法國特務身分,和布萊德彼特雙雙逃亡幾年後,終於還是逃不過盟軍的追捕而夫妻倆雙雙自刎,臨終前對著已經長大的10歲女兒說,「孩子,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然後再氣絕而亡。(看來編劇沒有拿《倚天屠龍記》來抄)

又或者是把調性往「史密斯任務」靠近一些,瑪莉詠柯蒂亞真的是隱瞞自己身分的德國間諜,但她打算改頭換面、重新做人,沒想到德國情報單位為了報復她而栽贓,夫妻兩人只好為了洗刷清白而反過頭來消滅德國的情報單位,然後盟軍就成功的贏得了二次世界大戰


假如是後面這一種改法,片子的娛樂效果會更好,而且也無損於原本要講的主題,也就是我在後面要提到的溝通和信賴

溝通和信賴,無論對團體或個人來說,都是必修的功課。親密如枕邊人,就一定能做好溝通和建立起信賴?不是每對夫妻都一定是佳偶天成,無須言語、就能從眼神中讀懂對方的心。假如你也和我一樣平凡,你應該就會明瞭,婚姻關係本身無法讓雙方自動建立起信任和共識,夫妻接下來如何努力學會溝通,才能決定雙方之間有沒有信任和共識。

家庭生活中,其實不只夫妻兩人。許多人接下來會有小孩,而隨著小孩一天天長大,他的日漸獨立、同時可能代表他不再對你無所不談;而隨著他步入不同的年齡階段,父母必須要學會用不同的方式和他溝通,而不能老是把他當作當初牙牙學語的嬰孩,否則雙方之間可能更難建立信賴。

當我們變成別人的父母之際,我們自己也還是別人的小孩。我們一天天長大,代表父母一天天衰老,而他們也會進入人生的不同階段,我們有責任、也有必要學會如何和他們溝通。

我見過不少人,在成年之後總認為自己的父母難以理喻。「連這個都不懂嗎?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其實,這很正常,因為我們的父母在心理或生理上,都不再是我們從小仰望的那個人。健康、退休、社交、甚至只不過是人生的不同體悟,都會讓他們變的和我們記憶中的那個人不太一樣。我們不應該任性的對他們有所怨懟,因為再過廿年,我們自己也會和現在大不相同,而我們到時也會期待別人對我們更有耐心的溝通和對待。

我自己的奶奶在我生命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的整個青少年時期,其實是和她相依為命長大的,我並沒有和自己的父母以及兄弟姊妹住在一起。在她生命中的最後幾年,她失智而認不出我們了,所以她從一個照顧我們的角色,變成一個需要我們照顧的角色。所以,我們必須重新學習如何與她生活,也必須重新學習如何與她互動。

轉眼間,我的爸爸也漸漸老了,開始到他在外面走路時,我都會主動想要去去攙扶他的狀況。他還是很喜歡和我們說笑互動,但我就要自己注意,因為他可能不能受到過多的刺激,所以我必須修正自己的心態,同時也改變自己的說話方式。

家庭之外,其實工作或任何一個群體不也是一樣?假如要我說,我從夫妻之間的相處學會了什麼事,那就是我們不會因為一個既定的關係就會產生信任,也更不會因為我們同在一個單位就自然知道該如何溝通。不管老闆或同事,即使他們無法溝通而又不好相處,其實那不全是他們的錯,因為他們沒有必要自動學會該怎麼跟我互動及溝通,是我自己該努力找出和他們溝通的方法,假如我真的覺得自己期待的是團隊和諧合作。

所以,就「同盟鶼鰈」來說,有沒有可能避免悲劇結尾的發生?當然有,但不會是期望布萊德彼特單槍匹馬的揭穿德軍陰謀,而是雙方可以對彼此更加坦承。

沒錯,我這裡寫的是「雙方」,而不是女間諜瑪莉詠柯蒂亞一定得主動向老公談坦承,因為這樣也未免太大男人主義了。

布萊德彼特如此智勇雙全,為何會被愛情沖昏了頭,明明本身就在情報單位工作,怎麼不提早就深入查證自己愛人的身分?就算不是驗指紋或驗DNA這種破壞信任的動作(只是一個形容,我知道當時未必有這種技術,更不會留下間諜的這些資料),難不成他不能好好和愛妻相互多做點互相了解和溝通嗎?


而對瑪莉詠柯蒂亞來說,她應該要想到身分曝露的風險,假如真想著一輩子就這樣走入平凡的家居生活,為何不找個機會向布萊德彼特透露自己的身分呢?的確,這樣有可能會讓兩人被迫分離,但在盟軍情報單位找上門之前,不管兩人決定分手、或是決定繼續走下去,應該都更能找到讓彼此全身而退的機會,總好過最後如此悲劇的結局。


我不是什麼夫妻相處或兩性關係的大師,在自己的婚姻和家庭關係中,我有很多地方都還要持續修正並學習的。但就像我上週寫到「星際過客」時所提到的(前文連結點此),當你撒了一個謊,接下來就要撒更多謊來圓原來那個謊。不只《灣生回家》偽稱自己叫田中實加的陳宣儒,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曾經用撒謊來圓過謊。我完全不支持陳宣儒的作為,但當我們怒罵批評之餘,自己能不能盡可能的讓自己誠實面對心愛的人和整個社會?

儘可能的開放溝通,即使看起來毫無溝通的餘地、依然不斷想辦法溝通。我不但希望自己能用這個態度來面對婚姻關係,也希望自己能抱持這種態度來面對生活上的各種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