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感觸良多的大阪行:我期待的是充滿更多不同體驗的旅行,更期待一個勇於創造不同體驗的台灣

這幾天到日本的大阪玩,有一陣子沒來大阪了,所以聽朋友的建議住在難波附近。

有一天,我就近走到道頓堀附近想找地方吃飯。道頓堀向來人潮洶湧,這我早就不陌生。但是每家小有名氣的餐館,全都大排長龍到我看一眼要放棄要排隊的程度。

 
舉大家都不陌生的一蘭拉麵為例吧!一蘭當然是家我到日本不同城市都經常會就近去吃的拉麵,但一蘭卻不是唯一的拉麵,對很多人來說,也不是最好吃的一家。我上個月才到福岡,那裏的一蘭拉麵就空位多到可以隨時入坐;但在大阪的一蘭,排隊人潮多到我倒吸一口涼氣,還以為自己看到的是環球影城等待入場的隊伍。

本來,我心𥚃還在想,原來日本人也那麼愛排隊啊!沒想到,在排隊隊伍中仔細一聽,發現都是講國語、普通話、和廣東話的,講日語的反而少。

不只大阪市區,我這趟還順道去了一趟奈良,主因當然是去賞鹿。


到了當地,就在奈良公園旁邊的志津香釜飯當然是不容錯過的。不過上午11點,我們還在旁邊的公園跟鹿玩,志津香早就大排長龍了;到了中午,我們還專程提前行程而過去排隊,沒想到排隊人龍是我們剛剛看到的整整兩倍。有多誇張呢?只要從馬路另一邊的公園經過的人、不管說的是中文或英文(其他語言我就不確定他們是不是也是這個意思)經過時無不驚呼地問一句:他們在排的是什麼啊?

志津香釜飯是我這趟唯一花了超過一個小時在排的地方,他們的釜飯當然既獨特而又可口,但當我進店後,發現每桌幾乎全是講中文的,我不禁真的開始懷疑,自己來的真的是日本嗎?

每個人出國旅行的原因各不相同,以我自己這趟來說,主要是為了想要滿足女兒想來環球影城看哈利波特的願望。純以這點來說,反正已經開始放寒假了,看見她剛剛去完環球影城開心地蹦蹦跳跳的樣子,我也就滿足了。但你假如問我喜不喜歡大阪的環球影城,就以我去過全球另外幾個環球影城的經驗來說,大阪這個顯然不會是我將來還想再次造訪的首選。

當然,很多人若抱著去日本一趟、還比在國內去墾丁玩還省的心態出國,我當然也可以理解,因為自從這兩年開始嘗試廉航之後,我自己也不時抱著這個心態就把機票訂了下去。

但是,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除了消磨時間和陪伴家人之外,當我選擇出國旅行,我期待的其實是一種體驗,一種不只是和國內不同的體驗,更是有別於平常為工作操煩的生活體驗。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看到滿街的人都講著中文、每家店都在無止盡的排隊時,我完全不把這個當做一種體驗、反倒感覺讓人生厭。

可別以為我指的體驗、一定是種捨得花錢才有的體驗。吃米其林星級餐廳是一種體驗,吃街邊小吃也是一種體驗。住五星級飯店是一種體驗,像我現在這樣、躺在機場免費休息室的方形大床上寫著這篇文章與你們分享,也是一種新鮮的體驗。

人生可以有美好而難忘的體驗,也難免有不如預期的體驗,但對出國旅行的我來說,我最不想要的是千篇一律的體驗。或許有些人就是把四處去吃排隊美食當做興趣,但就我自己來說,我覺得排隊實在很浪費生命。

跟很多人來日本一樣,我這趟也打算買些電器帶回去。我以往都是在日本Amazon上訂好就帶回國,省得逛實體店面老半天卻發現這個也缺貨、那個也缺貨。

這回也不曉得哪根筋不對,或許是因為還沒確定好到底要買些什麼,當我太太建議我,可以在知名電器連鎖BIC Camera網路預訂後再到店付款,這樣萬一到店後逛到什麼還想買的,那就一起結帳即可,反正結帳完也是一起請店家直接送到機場。

我乍聽之下覺得無可不可,反正那家店離我們的飯店也只有5分鐘步行的路程,不過是多了個到店結帳的動作而已,於是這回就做個新的嘗試好了。

我沒想到的是,即使在網路上已提前預訂好了,我們整個結帳流程還是花了快一個小時。覺得這樣已經很離譜了?我們其實一開始就在另一處窗口、而沒有跟一般現場結帳的顧客一起排隊了。當我看見旁邊一般結帳區的排隊人龍,以及完全不會比我們這更快的結帳速度,我不禁暗自搖搖頭地想,假如我們都要花上一個小時,他們是要花多久來買個電器?三個小時嗎?


對我來說,這樣的過程真的不算是什麼令人愉悅的體驗,而單純是浪費生命和浪費時間。

寫到這裡,就讓我不免想起北京驚人的O2O代辦服務。食物有人幫你外送、家具有人幫你送到府帶組裝、商品壞了要維修,也有人幫你跑腿辦好。這不但可以讓許多有需求的人可以節省生命中許多的寶貴時間,而且可以形成一個龐大的經濟活動,讓許多人也因為這些活動而有活幹、有錢賺。

但是,這代表我也認為台灣在這方面該「迎頭趕上」嗎?別開玩笑了,大陸不但在這方面有它獨特的歷史背景,而且現在也已經形成了全世界都難以企及的優勢,日本不能,美國也不能。

不過,所謂的「不能」,不代表非做不可。當美國、日本這些以往的先進國家,發現自己在諸如行動商務和O2O上似乎被大陸超前之時,它們會做的不是企圖「迎頭趕上」,而是會「換條路走」

反觀我們的台灣,我們又為什麼要叫自己天天得「迎頭趕上」呢?不只經濟發展的階段不一樣,我們在很多主客觀條件上跟中國大陸全然不同。其實不只是什麼行動支付落後或政策欠缺配套的問題,這些問題早幾十年就存在了、不是今天才發生;倘若我們什麼都想跟著大陸的發展方向走,請問那和那些一窩蜂跟著排隊追求熱潮的傻蛋有什麼不同?

廿幾年前,天天有人嚷嚷著要學新加坡;近十年來,每家媒體都説要借鏡荷蘭或效法芬蘭;到了最近,每個人言必稱大陸的知識經濟熱潮有多麼可貴。是的,它們的確都很好,但那麼多年下來,請問我們學到了些什麼?

我們台灣真的毫無優點和長處嗎?我的一群新加坡友人,幾乎每次出國渡假都把台灣當做目的地首選;我的日本和泰國朋友,來台灣玩過後都讚不絕口,而且之後果然又再來玩;我的一位法國朋友,一句中文都不會講、就連英文都未必很輪轉。她自己跑到花蓮去騎自行車,沿途當地的陌生人都親切的給她指引與協助,讓她之後又來了台灣好幾趟,從新竹、鹿港、到阿里山都沒錯過。

我的這些朋友幾乎都是全球跑遍二、三十個不同國家的人,當他們都那麼喜歡台灣時,台灣真的找不出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嗎?

對我來說,假如我們無法成為全世界最創新的國家,也無法成為全球最有實力的國家,我們起碼可以致力於創造更好的「體驗」,不只是讓外來客才能感受到的「體驗」,而是讓我們每個在這塊土地上成長的人都能享受得到的「體驗」,我們才會有更好的未來。

我在大阪的最後一天,突然飄起雪來了。我當時正好在黑門市場附近,又冷又餓的我,跑進旁邊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隨意點了個親子丼來吃。沒想到,價格不高的親子丼、搭配著一碗小小的烏龍麵,真的好好吃啊!

這家不是什麼網路上有推薦介紹的名店,門口也沒有許多觀光客排隊,但我就是喜歡那入口香醇的好滋味,我也喜歡老闆和老闆娘忙進忙出的樣子,襯著旁邊用餐客人慢條斯理的一派悠閒,這就是一種足以讓我回味的體驗。



2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是的,我也覺得台灣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就是棒!請大家不要一直再叫它鬼島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