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一部讓我想要在電影院內起立鼓掌的好片,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該知道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

你能相信,在美蘇兩大強權進行太空競賽的60年代,NASA居然是靠著三位黑人女性,才終於能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後來居上的讓美國取得在太空中的領先優勢。


無論片子拍得有多感人,我一直以為,「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又會是一部表彰無名英雄的電影,也就是三位主角為國家做出了重大貢獻,但歷史並沒有為她們留下隻字片語。沒想到,當這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演到最後,看到三位女主角分別獲得她們應有的認可時,我高興的差點在電影院起立鼓掌起來!

我一定要把三位主角的名字寫下,才能表達我對她們的感佩,即使絕大多數的美國人也未必認識她們:

凱薩琳強生Katherine G. Johnson):從一開始備受歧視的文書計算員,幾乎只是一個秘書兼助理的角色,後來在2015年獲頒自由勳章,甚至有一所研究中心的大樓以她命名。

桃樂斯范恩Dorothy Vaughan):同樣因為黑人女性的身分而始終無法得到升遷機會,但她無師自通的學會電腦程式語言,後來順利成為NASA(美國太空總署)第一位黑人女性主管。

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凱薩琳和桃樂絲的好友,敢愛敢恨的鮮明個性,跨越種族藩籬的界線,後來順利成為NASA首位女性黑人工程師。電影主要焦點放在計算精準的數學天才凱薩琳身上,但我後來一查維基,瑪麗傑克森卻讓我格外欽佩,因為她在NASA服務34年後、已經升成了最高階的工程師,但為了在NASA內推動女性的升遷平等,她自願降級成為一個推動相關業務的經理。


和之前才寫過的「速食遊戲」一樣,這部片子描寫的是將近60年前的美國。那是一個黑人和白人還不能共處一室的年代,歧視和差別待遇處處可見。三位主角不但身為黑人,而且還是女性,被歧視打壓的狀況,甚至可能比電影描寫得更嚴重。這也是我為什麼想為三位黑人女性後來的成就大力鼓掌,我真的覺得,萬一她們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對上整個大環境而贏得尊重,活在今天這個時代的我們,沒有什麼人可以繼續自怨自艾地認為環境沒有給我們機會。

我不覺得「關鍵少數」可以贏得奧斯卡,但我認為「關鍵少數」是一部絕對值得去看的電影,而我從片中得到了以下幾個啟發:

1.  用實力為自己說話。凱薩琳是個數學天才,而且也是個因為喪偶而需要獨力扶養三個女兒的單親媽媽。但她在單位中備受歧視,身為唯一的黑人,她不但不能和同辦公室的白人共用一壺咖啡,就連要上洗手間,都得穿過一整片停車場而到另外一棟大樓,才能使用「黑人專屬」的洗手間。

她和另外兩位好友選擇不用激進的態度來發聲,而是讓自己變得無可或缺。她不但證明自己比白人男性的高階太空工程師還厲害,而且甚至可以比電腦更準確。厚植自己的實力,隨時準備好用實力為自己說話,才是我們獲得認同及尊敬的不二法門


2.  別因為別人說「不可能」就放棄。瑪麗傑克森想要當一個工程師,而且她也有能力當一個工程師,但NASA規定她一定要取得一所指定的白人學校學歷才能申請當工程師。她一度想要放棄,但她後來鼓足勇氣,向法院提起訴願。

她在法庭上對法官說的那一席話,值得「一談就贏」的每位學員也找機會看看。她不是訴諸自己應該要有平等的權利,或是一所學校僅限白人就讀有多麼不公平,她的兩個步驟比很多談判專家都精確:(1) 弄清楚她的談判對手,出庭前即對法官個人的背景瞭若指掌;(2) 不訴諸自己、而是訴諸法官,主動告訴法官說,一旦讓她可以去白人學校就讀,法官就能成為開創歷史的第一人。這樣的準備、這樣的策略,果然奏效了,瑪麗後來也順利取得那所白人學校的學位而終於可以成為她夢寐以求的工程師。


3.  為自己找到下一個機會。不看還真讓人難以相信,三位足以名留青史的女主角,居然真的出現在同一段時空。桃樂斯范恩也不遜於她的兩位好友,不但領導才華出眾,而且她能預見未來的趨勢。當她看到一台專門給IBM大型電腦進駐的大房間時,她就藉著四處打探而知道未來會有「電腦」這種東西,而且即使當時的她不知道那是什麼,她也清楚的預見「電腦」將會取代她們以及很多人員的工作。

許多人遇到這種狀況,恐怕也只能過一天是一天吧!桃樂斯范恩不是如此,她不甘坐以待斃,她靠著讀書自修而無師自通,學會了福傳(Fortran)電腦程式語言。當IBM自己的工程師都對剛問世的IBM大型電腦操作出錯而手足無措時,桃樂斯這時跳了出來解決問題。於是,NASA不得不升她當主管,由她教其他同仁電腦語言及相關操作,而她的部屬不僅包括黑人、也包括白人。

60年前尚且如此,在變動更加快速的今天,為自己找到下一個機會的能力和眼界只會更加重要,否則我們只會更快被淘汰。

4.  重視貢獻甚於個人。要不是美國需要在太空計畫中領先,而當時蘇俄實質上可能更具科技實力,這些關鍵少數的黑人女性可能更容易被打壓或忽視。

對一個企業或團體來說,我們該看的是一個成員能做出的貢獻,而不是這個成員到底是黑是白或爸爸是誰。台灣花了不只60年來爭執族群問題,時至今日,當許多外籍配偶的下一代而成為「新台灣之子」,我們還會不會因為彼此的不同而把他們認為是非我族類?假如有人還是那麼蠢,我們這個國家遲早會因為失去競爭力而完蛋。重要的不是他是什麼人、更不會是他的父母從哪裡來,而是他能不能做出舉足輕重的貢獻。


看看「關鍵少數」,再看看在種族問題上更顯得情感濃郁的「姊妹」,我們真的只把各式各樣的種族或階級差距、當作是別人家的問題嗎?海倫清桃的問題不是她是不是外配,而是她不斷扯謊和演戲,所以不要再把她的問題當做外配身分認同的問題了。

當一個社會願意承認自己有歧視的問題,這個歧視的問題才有機會被修正。假如我們始終自栩文明而不認為自己有必要改進,我們就是自己放棄了讓自己進步而更好的機會。

5.  勇敢打落那塊牌子吧!整部電影最讓我熱血沸騰的一幕,應該就是凱文科斯納拿支鐵撬把「黑人專用」廁所那塊牌子打落的那一幕吧!

在我最喜歡的談判電影「超級選秀日」中,凱文科斯納就是全片的靈魂。在「關鍵少數」中,他依然扮演了讓凱薩琳有機會得以表現的關鍵人物,讓我對這部片子的認同更添一分。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是大家習以為常但實際上狗屁不通的規矩?舉例來說,很多事情一定要政府來做才能成是嗎?又或者很多機關或單位真的不能倒?打破那個規矩,我們的進步可能會更加神速。

我是利用之前的三天口碑場去看「關鍵少數」這部好片的,這部電影即將在春節前的1/26正式上院線。假如豬哥亮電影不是你的菜,「關鍵少數」或許是你農曆春節進電影院的一個不錯選擇。


延伸閱讀之一:我們台灣也有太空中心!去了還想再去的國家太空中心之旅

延伸閱讀之二:「速食遊戲」(The Founder)──你看到的是爭權奪利的爾虞我詐,我看到的則是企業經營的打破規則之道

延伸閱讀之三:「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人因為信念而偉大,讓我們一起勇於擁抱不一樣


參考連結:我的好友艾瑞克對「關鍵少數」的心得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