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讓談判力升級的進階班,起點正是大家爭相報名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原本在每一次的公開班開始報名之前,我都會在徵得學員的同意之下,引用他們之前的上課心得,讓有興趣報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的朋友能預先了解這個談判課程到底在上些什麼。

不過,這次的第四梯有個很大的不同之處,那就是為了讓有興趣的朋友盡早在近三個月前就能報名,所以我們的第三梯其實還沒開課,當然也就沒有前一梯的上課心得。

當然,你也可以參考二班的上課心得,不過,由於我們在一週前才舉辦完進階班,而進階班的學員都是之前上過【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一班及二班的朋友,所以我想這次改用進階班學員們的心得感言,讓大家了解一個有著分階段規劃的談判公開班,到底能帶給這些親身體驗的學員們哪些助益。

首先要請各位看的一篇,來自在進階班中大放異彩的Ariel。在我們其中一場的精彩演練中,Ariel大放異彩,之後在我們的社團群組中一直被傳誦,而我也覺得她的表現的確抓住箇中三昧。

可是,你知道嗎?在三個多月前的思維班那時,我在全場都幾乎聽不到她的聲音。在我們當時多達四項的課前作業中,我還記得她分享過一次談判失敗的經驗,而在那次經驗中,她發現談判原來根本不是什麼理性討論,萬一自己對談判並不熟稔的話,對的搞不好都會被人打成錯的。

在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中,梁朝偉飾演的葉問是這麼說的:「別跟我說你功夫有多深,師傅有多厲害,門派有多深奧。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錯的,躺下囉,站著的,才有資格講話。」其實,談判何嘗不是如此?想要擺脫職場中小蝦米永遠任大鯨魚擺布的處境,你要證明的或許不是自己有多對,而是自己到底能談的有多好。
photo credit:大助
士別三月、讓人刮目相看的Ariel是這樣形容我們的進階班:

上過了思維班,還有需要上進階班嗎?進階班還能玩出什麼新東西呢?

一月十四日,寒風細雨中,Alex讓我知道進階班也能玩得這麼狂:

講義只有兩張單面A4紙,上面只有大大的圖和英文字母;

教室辦在門禁森嚴的信義區最貴的商辦中心;

案例超真實,,第一個演練案例就是模擬如何成功在預算內租到今天的教室,而商辦的總經理就微笑的坐在正後方

從第一個案例開始,Alex就沒讓我們有喘息的機會,滿滿的乾貨不斷端出,讓我中午的便當飽到吃不完啊!!下課後沒有被榨乾般的筋疲力盡,只有豐收後的滿足!而一直迴盪在腦中的三個關鍵字是目標、價值、回溯

目標

談判要先設定目標,這有上過思維班的大家都知道,但什麼才是「真正的目標」?很多人最後『贏』得了談判,目標卻已不再是當初的目標,這根本不算談判成功, 因為100-20=0

價值

我想獲得的東西是什麼?對方想獲得的東西是什麼?這中間有沒有什麼空間可以運作?Alex讓我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做大蛋糕,還有如何傾聽出對方想要的東西。

回溯

很多人都以為一談就贏的Alex有什麼神奇的高頻套路,但休息時間他回應我們的是,他只是把每次的談判內容回溯並作成紀錄,而且細到每句對話都能記下!

日復一日地準備、上場、檢討、反饋,再調整、準備不管是3X3還是5X5,就是這樣不斷地練、練、練!! 紮紮實實地磨基本功。他說得雲淡風清的,但有幾個人能做到這種程度呢?

當初很幸運地獲得了進階班的名額,雖然一直沒有課前作業什麼的讓人不安,上完課之後真的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害怕而逃走呢!

後來,在Ariel和同組一群優秀夥伴的努力下,他們那組在最後關頭反敗為勝而拿下當天的冠軍。

你可能不知道什麼是100-20=0,也摸不透什麼是3X3、什麼又是5X5,但那些樹與其實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像這樣的從理解到應用、再從猶豫不定到充滿自信,更厲害的是不只要駕輕就熟、更要雲淡風清,像這樣的學習效果及談判境界,才是我希望協助各位達到的。

我更感到驕傲和開心的是,一開始聽到有不只一項的課前作業時,好多人都寫得哇哇叫,不知道為什麼要花錢來受罪。到了進階班時,Ariel居然會因為沒有課前作業而感到不安呢!

談判功力無法一蹴可幾,但我相信,我們這套由思維到進階的談判課程規劃,能夠讓大家獲得可以確實應用的談判技巧及法門,而這些都要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開始。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四梯的報名連結,1/25晚上10將會在本部落格以新貼文的方式出現,請務必把握這個讓自己談判力升級的良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