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從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的「波波系」,來看職涯發展和人才養成

老實說,每次當我寫NBA文章時,點閱率和按讚數都相當低。雖然連寫NBA的體育線記者偶遇時都來稱讚,但對這個部落格的屬性來說,顯然多數朋友對NBA既陌生而也不感興趣。

若是站在重視讀者的立場,既然沒什麼人看,何不乾脆不寫?其實,我有一個蠻自私的理由:因為我實在太愛看NBA了,所以順便寫些NBA相關的部落格題材,我才能順理成章的打開電視而不被老婆唸。「我可是在激發寫文章的靈感喔!」我大可理直氣壯地這樣說。所以,請恕我始終不改其志的會繼續把NBA寫下去。


今天這一篇,主要來自另一篇文章:「Popovich與『馬刺系』的前世今生」(連結點此)。我不曉得有多少人會點原文進去看,但我保證,你若對NBA稍有認識,你會發現這篇文章的好處,原來不是更讓你了解NBA教練和制服組的前世今生,而是讓你在組織發展和公司內升遷都能得到許多有用的借鏡。

常被國內球迷暱稱為「波波」的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何許人也?他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總教練,也是整支球隊的籃球事務總裁。簡單說,他不只教球,而是主宰整個馬刺隊的生殺大權,球隊老闆下來就是他最大。

為什麼要特別認識波波呢?因為自從他擔任馬刺隊總教練以來,到現在已經整整同一支球隊坐鎮21年了。而在這21年中,他帶領馬刺隊勇奪5NBA總冠軍,而且例行賽勝率近七成,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勝率最高的一支隊伍。

我們可以這樣說:不只是NBA或籃球,當你想到「教練」一詞時,你顯然不能不想到波波,你也不能不了解他的領導風格,因為許多企業早已把「教練文化」視為讓公司更好的核心之一。

波波最厲害的本事,不只是讓球員打得好,而是許多其他NBA球隊後來的總教練及球隊總經理,也都是波波開枝散葉後的子弟兵。聖安東尼奧雖小,但波波的影響卻遍及整個NBA,幾乎每支球隊都想打造屬於自己的馬刺文化。
 
我不一一贅述究竟哪位是波波的門生故舊、哪位又是波波本人的伯樂貴人,這些資訊你都可以在上面連結中的原文中看到。我真正想跟各位分享的是,從波波本人和所謂的「波波系」發跡的歷程中,我們有哪些地方可以學習,才能讓自己在職場中一帆風順、風黃騰達。

1.  不僅善用人脈,更要經營人脈:聽到「善用人脈」,有些人馬上會很不屑的說,「我才不要靠關係!」好像經過別人引薦或提拔,就一定是走後門一樣。

我不知道這種常見的認知潔癖是怎麼發展來的,但美國有句諺語是這樣講的,「不是你知道什麼,而是你認識誰」(it’s not what you knowbut who you know.愈是常春藤名校,愈重視校友之間的連結度。而連結的網愈大或愈緊密,這個人際網絡的影響力就愈強。想要單打獨鬥?雙拳尚且難敵四手,又怎麼可能一個人對抗一整個龐大的體系?更何況,這種人際關係是花錢想買也未必買得到的,假如你還自命清高而沒來由的推卻,你的職場之路恐怕就會走得比較辛苦。

我之前曾在一家法商工作,由於我在許多不同國家之間跑來跑去,所以我跟法國總部不同部門的同事們,理所當然的多用email聯繫。有一天,我的法國老闆語重心長地跟我說,Alex,不要每次都發個冷冰冰的email,多打電話給大家吧!」我當時心想,你知道我用台灣的手機門號,人在澳洲或日本等不同國家,打電話到法國去的長途電話費要多少錢嗎?但老闆交代,加上公司又願意電話費帳單,我當然遵命照辦。

說也奇怪,後來真的在幾乎全是法國人的公司團隊中,我就政通人和了不少,而我的績效也在大家願意配合下,有了驚人的大躍進。

所以,很多人都以為我的業務開發能力得天獨厚,不管在什麼國家、無論換了什麼產業都能賣;其實,我通常都是先安內後攘外,即使沒有關係,就去建立一個關係來。這已經不只是觀念的培養,更應該是一種必要能力的建立。


2.  金錢之外的價值:不看這篇文章,我自己也不知道,原來波波初入NBA擔任系出同門的師兄拉瑞布朗的助教時,居然是不支薪的啊!

原來,當時布朗手下的助教就十幾位,做為當時炙手可熱的教頭之一,人人搶著想當他的助教,真的是幫忙提公事包也好。薪水?就先擱在一邊吧!

不只波波本人,現在雷霆隊總經理選秀如神的總經理普瑞斯提(杜蘭特、衛斯布魯克、哈登等三位幾乎都是MVP等級的選手,當年都是被普瑞斯提在選秀會上挑中的),當年也不過是從馬刺隊的球探,而且一樣是從無薪助教做起。

我自己經常也這樣跟一些後輩講,雖然養家活口的確很重要,但就自己生涯的前五年來說,薪水高低究竟有什麼影響呢?我所認識的許多人,在職場後來任何一年的年薪,都遠遠多過他自己菜鳥時期前五年、甚至前十年的年薪總和啊!也就是說,萬一你動輒因為薪水高低來決定自己的職涯前程,會不會顯得太過短視?

看到波波和普瑞斯提就連沒薪水也要搶一個工作的機會,再看到那麼多馬刺系出身的總教練和總經理、當年幾乎都是從球隊的小弟做起,只差沒有去拖地和負責送運動飲料了,我們就應該知道,工作其實有很多金錢之外的價值,只看我們自己懂不懂得看出每份工作隱藏的價值和對自己的幫助有多少而已。

3.  給自己機會,也要大膽地給別人機會:馬刺系的開枝散葉,不只來自於馬刺文化真的證明了能對球隊戰績和球迷支持度都有極大助益,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是波波擅於四處發掘人才,而且不是把人才想辦法騙上賊船後就拚命壓榨他,而是真的會給他一個機會、讓這個人才得以發展。

這裡的「他」,其實應該寫成「他(她)」;因為曾是WNBA女子籃球球星的貝姬漢蒙,後來也加入馬刺隊擔任助理教練,而被視為將來很可能成為第一位女性的NBA總教練。


再看看馬刺球員陣容中許許多多的外籍球員,就知道波波不但用人唯才,而且會跳脫既有框架去選才

當年,他的故交舊識給了波波一個機會,而他現在也懂得給許多人才一個機會。我們在職場中,何嘗不是如此?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得失,除了爭取屬於自己的機會外,別忘了時時給別人一個機會,未來才能更得道多助。



延伸閱讀之一:續談NBA自由球員市場,下台階的高段談判技巧

延伸閱讀之二:不只是騎士以一分之差險勝勇士的NBA耶誕大戰,我想說的其實是關於職場的許多選擇

延伸閱讀之三:從「超級選秀日」到今年的NBA選秀,你看的是球,我看的是談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